百龄薪传圣火传递 檀香山起跑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檀香山29日专电)庆祝建国百年,“百龄薪传全球圣火首燃大会”今天在檀香山展开,总统马英九录影致词表示,透过圣火在100多个城市传递,让全世界见证中华民国一个世纪的进步与发展。

今天是国父孙中山先生成立兴中会117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华民国建国百年的大日子,侨委会特别选在兴中会创建地檀香山作为全球圣火传递起跑点,以感念孙中山先生将中国带入民主自由的时代。

包括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Burghardt)、夏威夷州州长艾伯克伦比(NeilAbercrombie)、夏威夷州众议院议长佘贵人(CalvinSay)、檀香山市长卡莱尔(Peter Carlisle)都到场祝贺。

马总统也特别透过电视画面向在场的144个城市、400多名侨胞代表表示,100年前,社会贫富悬殊、人民不能当家作主,中华民国的建立向人民许下均富、民主的承诺,这100年的足迹是建国奋斗史,也是反抗帝国主义血泪史,更是重建世界秩序的精彩诗篇。

马总统指出,中华民国今天能够昂然站立世界舞台上,成为华人世界中政治最民主、教育最普及、思想最自由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斗士的努力。今天在檀香山点燃第一把圣火,深具意义,透过象征自由、民主理念的圣火在100多个城市传递,让全世界见证中华民国一个世纪的进步与发展。

艾伯克伦比则表示,夏威夷是孙中山先生的“庇护之地”(The place of refugee),孙中山先生得以在此思考“自由”的真正意义,也思考自己该如何贡献心力。今天能与会让他十分开心,很高兴夏威夷能在中华民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今天的圣火点燃仪式,还有另一个“台湾特色”,那就是扬弃过去高污染、高危险的活火传递,改以LED取代,方便侨胞将圣火带回侨居地传递,也是台湾为世界环保尽一份心力的最实质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