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齡薪傳聖火傳遞 檀香山起跑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檀香山29日專電)慶祝建國百年,「百齡薪傳全球聖火首燃大會」今天在檀香山展開,總統馬英九錄影致詞表示,透過聖火在100多個城市傳遞,讓全世界見證中華民國一個世紀的進步與發展。

今天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成立興中會117週年紀念日,今年也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大日子,僑委會特別選在興中會創建地檀香山作為全球聖火傳遞起跑點,以感念孫中山先生將中國帶入民主自由的時代。

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Burghardt)、夏威夷州州長艾伯克倫比(NeilAbercrombie)、夏威夷州眾議院議長佘貴人(CalvinSay)、檀香山市長卡萊爾(Peter Carlisle)都到場祝賀。

馬總統也特別透過電視畫面向在場的144個城市、400多名僑胞代表表示,100年前,社會貧富懸殊、人民不能當家作主,中華民國的建立向人民許下均富、民主的承諾,這100年的足跡是建國奮鬥史,也是反抗帝國主義血淚史,更是重建世界秩序的精彩詩篇。

馬總統指出,中華民國今天能夠昂然站立世界舞台上,成為華人世界中政治最民主、教育最普及、思想最自由的國家,不能忘記先烈鬥士的努力。今天在檀香山點燃第一把聖火,深具意義,透過象徵自由、民主理念的聖火在100多個城市傳遞,讓全世界見證中華民國一個世紀的進步與發展。

艾伯克倫比則表示,夏威夷是孫中山先生的「庇護之地」(The place of refugee),孫中山先生得以在此思考「自由」的真正意義,也思考自己該如何貢獻心力。今天能與會讓他十分開心,很高興夏威夷能在中華民國歷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今天的聖火點燃儀式,還有另一個「台灣特色」,那就是揚棄過去高汙染、高危險的活火傳遞,改以LED取代,方便僑胞將聖火帶回僑居地傳遞,也是台灣為世界環保盡一份心力的最實質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