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挤破头 建筑师等呒人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7日电)公务员地方特考出现严重录取不足额,考选部分析认为,录取分发区太多,且公职建筑师、土木工程类科待遇诱因不足;人事行政局则认为,症结在最低录取标准的门槛问题。

99年公务人员地方特考3月初放榜,录取率仅3% ,不过,理应是热门抢手的公职考试,却出现“录取不足额”,16类科、共101个职缺“等呒人”。考选部日前提分析报告,其中,土木工程、测量制图、公职建筑师3类科,录取不足额最多。

考选部说,地方特考是地方政府机关用人取才的重要管道,采分区报名、分区考试、分区录取,往年分为9个分发区,为了因应基层留用人才的需要,99年地方特考首度改成15个录取分发区。

不过,考选部指出,过多的录取分发区,分散应考人数,大多数录取不足额的类科,都是应考人数太少,应考人总成绩没达到50分的门槛,导致无人录取;另外,土木工程类科则可能是试题难度较高,导致考生成绩不理想。

考选部也发现,土木工程、测量制图类科,长年录取不足额,这是因为,工程学系毕业生投入民间企业任职较易,再加上,民间企业福利待遇较佳,相较之下,公部门甄选空间有限。

考选部说,首度设置的三等考试公职建筑师类科,应考人除了有学历条件限制外,还要领有建筑师证书及经中央主管机关审查具有3年以上工程经验证明文件,才可以应考;但是,取得建筑师证书已经很不容易,具建筑师执照者多选择在民间企业任职,再加上公务员待遇比不上民间企业,都导致报考意愿低落。

考选部认为,应研议简并录取分发区或取消录取分发区,比照高普考,改依成绩高低择优录取;另外,应检讨土木工程、测量制图、公职建筑师等类科的薪资待遇,以足够的诱因吸引人才报考、留任。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长吴泰成日前在考试院会指出,录取不足额问题关键在于50分的录取门槛,而非录取分发区多寡,另外,人事局将检讨土木工程、测量制图、公职建筑师待遇的合理性。

吴泰成说,另将研究建议考虑停办地方特考,每年办理两次 (冬、夏)高普考,由人事局协调分发至最基层,或许也是可考量的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