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挡抗议潮 叙利亚总统让步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讯】(中央社大马士革24日综合外电报导)叙利亚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为防抗议风潮扩大,今天表态愿作空前让步,表示可能取消自1963年执行至今的紧急法,将让人民享有更大自由和更富足生活。

  在南部城市德拉(Daraa)一周来造成不少死伤的抗议风潮后,阿塞德的媒体顾问夏班(ButhainaShaaban)在记者会表示:“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在阿塞德总统主持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党(ArabBaath)今天作了多项决定,包括研究取消紧急法律和许可成立政党的可能性。”

  这些让步在3个月前似乎都是令人难以想像的事。叙利亚新闻社(SANA)报导,阿塞德也发布命令,将公务人员的薪资调高20%至30%。

夏班强调,阿塞德并未下令部队对抗议群众开火。她说:“我可以作见证,总统指示不应发射实弹,即使是有警员、安全部队或高层官员遭到杀害。”

夏班形容叙利亚人民的改革要求是“正当的”。她今天稍早曾说,德拉的抗议事件中有10人被杀害;但维权人士声称,单是昨天德拉就有多达100名抗议群众遭枪杀。

德拉位在首都大马士革南方120公里,是个部族城镇,居民以逊尼派(Sunni)穆斯林为主,过去一周来抗议事件不断,已成为反对复兴党近50年统治的重镇。

  德拉民众对阿塞德承诺考虑改革政治体制显然并不领情,市中心今天又出现数千示威群众,高喊“自由,革命”。

群众持续拥入欧马利清真寺(Omari)周围的老城区。安全部队昨天曾攻入这座清真寺,并枪杀6人,今天稍早才撤离。(译者:中央社林治平)100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