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擋抗議潮 敘利亞總統讓步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訊】(中央社大馬士革24日綜合外電報導)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為防抗議風潮擴大,今天表態願作空前讓步,表示可能取消自1963年執行至今的緊急法,將讓人民享有更大自由和更富足生活。

  在南部城市德拉(Daraa)一週來造成不少死傷的抗議風潮後,阿塞德的媒體顧問夏班(ButhainaShaaban)在記者會表示:「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在阿塞德總統主持下,(執政的)阿拉伯復興黨(ArabBaath)今天作了多項決定,包括研究取消緊急法律和許可成立政黨的可能性。」

  這些讓步在3個月前似乎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事。敘利亞新聞社(SANA)報導,阿塞德也發布命令,將公務人員的薪資調高20%至30%。

夏班強調,阿塞德並未下令部隊對抗議群眾開火。她說:「我可以作見證,總統指示不應發射實彈,即使是有警員、安全部隊或高層官員遭到殺害。」

夏班形容敘利亞人民的改革要求是「正當的」。她今天稍早曾說,德拉的抗議事件中有10人被殺害;但維權人士聲稱,單是昨天德拉就有多達100名抗議群眾遭槍殺。

德拉位在首都大馬士革南方120公里,是個部族城鎮,居民以遜尼派(Sunni)穆斯林為主,過去一週來抗議事件不斷,已成為反對復興黨近50年統治的重鎮。

  德拉民眾對阿塞德承諾考慮改革政治體制顯然並不領情,市中心今天又出現數千示威群眾,高喊「自由,革命」。

群眾持續擁入歐馬利清真寺(Omari)周圍的老城區。安全部隊昨天曾攻入這座清真寺,並槍殺6人,今天稍早才撤離。(譯者:中央社林治平)100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