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委:干式储核废料 安全堪虑

【新唐人2011年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1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田秋堇今天表示,台电规划以干式储存槽存放核废料不安全,有爆炸之虞,核能安全应该无限上纲,要求总统马英九重视核安。

田秋堇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台电为延长核一核二核三厂寿命,推出干式储存槽存放核废料,但美国威斯康辛州(Wisconsin)Point beach核电厂干式储存槽曾爆炸,也曾有其他干式储存槽有裂缝或氦气外泄,安全堪忧。

她说,现在核一厂已经动工建造干式储存槽,干式储存槽没有冷却池更危险,如果干式储存槽是安全的,全世界都会用,但全世界的核废料都放在冷却池里。

新北市市议员沈发惠在会中表示,福岛电厂4号机存放700组核废料,但金山万里区核一2号机就有2000多组,目前核一核二存放的核废料加起来达1万2790组,居民都被蒙在鼓里。政府和台电应告知民众如何终极处理核废料,否则就该停止核一核二厂运转。

国立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台湾核能电厂可循日本核电厂方式,盖一个共用、较大的储存槽,将核废料放在水池中,放置地面,好好监督。台电提出干式储存槽是中期储存方式,只能存放40、50年,储存槽容器安全、以后的管理问题都是危机。

田秋堇说,只有一个要求,核能一定要100%安全,核电安全一定要无限上纲,要求总统马英九重视核安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