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电:日本核安早已引起疑虑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讯】(中央社北京17日路透电)早在日本发生辐射危机18个月之前,美国外交官就已指责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核安主管官员谷口富裕(Tomihiro Taniguchi)不称职,尤其当问题涉及其祖国日本的核能工业时,更是如此。

美国驻维也纳大使馆拍发给华府的电文特别针对谷口发难,他主管原能总署安全工作到去年为止。这些电文由维基解密网站(WikiLeaks)取得,并经路透社查看。

日期注明为2009年12月1日的电文写道:“过去10年来,美国国务院因为(副署长)谷口管理不善和领导无方,而饱受其害。”

另1则注明为2009年7月7日的电文中说:“谷口是个管理和宣导无力的人,尤其在涉及日本自己的安全作法时,更是如此。特别令美国失望的是,他对待核子安全办公室(Office of Nuclear Secury)有如对待庶子。”

在日本核能危机发生后,其核能当局、特别是管理受损反应炉的东京电力公司受到了检验,而东电以往曾有伪造核电厂资料的纪录。

其他电文引述1名日本国会议员2008年10月对到访美国官员的谈话说,日本各电力公司都隐瞒核安问题,且在再生能源问题上,会被政府轻轻放过。

支持再生能源构想但在2009年争取自由党党魁职位失败的河野太郎(Taro Kono)也表示,日本对核废料存放问题没有解决之道。他质问,日本既是个“火山之乡”,则有何适当地点可存放核废料?(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