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卫生署:辐射伤害医疗常识问答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日本大地震引发核电厂辐射尘外泄事故。台湾卫生署制作了辐射相关的食品卫生与健康医疗客问答,节选如下:

《辐射伤害医疗常识Q&A》

Q: 常见之辐射危害形式为何?

A: 常见之辐射危害可分为污染(contamination)和曝露(exposure)两种。辐射曝露则指身体直接受到外在辐射线之照射,如剂量过当则可能造成人体健康之伤害,但不致影响到其他人。辐射污染是指身体内外留有放射线物质,不仅可能造成自身健康之危害(辐射曝露伤害),同时也可能导致接触者也被辐射污染而造成辐射伤害。如日本此次核电厂辐射尘外泄所造成的辐射污染,可藉由辐射侦测器测得。

Q: 如遭受到辐射曝露会出现哪些症状?

A: 游离辐射对于人体之影响会因为辐射之种类、强度、剂量、时间、曝露身体面积等因素而有不同,依据美国国家辐射防护与测量委员会之报告,当一次身体大面积接受到1戈雷(约略相当1西弗,即100万微西弗)以上之辐射量才有可能出现症状。一般以皮肤、骨髓、消化系统、血管及中枢神经系统之影响较为明显。皮肤之伤害类似局部烫伤,出现痒、刺痛、发红等现象,而其他器官以骨髓最为敏感,出现血球数下降,其次则为消化系统之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Q: 何时服用碘片?使用时须特别注意什么?

A: 于辐射外泄紧急事故时,国内核电厂紧急应变计划区域(半径5公里)内之民众可服用,碘片可阻止游离碘集入甲状腺以保护其功能,只要有足够的量就可以阻止放射性碘进入甲状腺。服用碘片三十分钟后,就可以发生功能。服用之注意事项包括:对碘过敏者、甲状腺患者,孕妇及新生儿如有服药需要,请咨询专科医师。

Q: 如果自行服用碘片是否可预防辐射伤害?

A: 所谓碘片,仅对于遭受游离碘辐射暴露时,于4小时内服用即可有效减少甲状腺吸收游离碘达到保护效果,如于8小时以后服用则只有40%的效果,但是对于其他辐射线并无效果,且服用碘片可能产生过敏、肠胃道不适、唾液腺肿大等副作用,民众切勿自行购买服用,如有必要会由政府统一发放。

Q: 如果怀疑自己遭受辐射污染需要看哪一科的医生?要吃药吗?治得好吗?会遗传吗?

A:依目前日本核灾之官方报告,对健康应不会有影响,一般而言均不需吃药都会康复,也不会遗传,如仍不放心则可至设有职业病医学科门诊或特别门诊之医院咨询专科医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