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辐射 美加爆碘片抢购潮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讯】(中央社西雅图15日路透电)日本核危机引发泛太平洋辐射尘恐慌,美国和加拿大西岸消费者争相抢购辐射解毒剂。

但卫生当局今天表示,没有必要恐慌,且警告民众,想防癌而在没必要的情况吃碘化钾,反而可能造成其他健康问题。

美国联邦政府高层官员对有关服用碘片说法混乱,造成民众混淆。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告诉媒体,他觉得没必要买碘片,但也表示:“这是个自由的国家”;同时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班杰明(Regina Benjamin)未叫民众不要买碘片。

班杰明前往旧金山地区视察时告诉媒体:“这是预防。你说这里有人囤积?我还没听到这消息。但我的意思是,这是预防。”

自从日本爆发核危机以来,从美国加州到加拿大卑诗省的药局及综合诊所对碘化钾的需求明显增加。

碘化钾形状像盐,类似餐桌上使用的盐,它可保护甲状腺,避免人体吸收放射碘,避免人体受辐射污染而致癌症。化学学名KI的碘化钾可让甲状腺充满非放射碘,降低吸收危险放射碘的量。

  日本已在重创的福岛核电厂周边区域发碘片。

  美国及加拿大当局表示,因距离遥远,两国西岸、夏威夷或阿拉斯加暴露在辐射微粒下的风险低。

  加拿大卑斯省卫生局长肯达尔(Perry Kendall)表示,辐射微粒需5到6天抵达加国西岸,“届时,辐射微粒被稀释,对健康没有危害。”

  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今天前往卑斯省视察时也表示,官员并未见到“辐射尘危及这区域情况”。

  其实在加拿大药局通常不会有碘化钾存货,都需医师处方才能购买。药房人员也都会告诉民众不需购买。

  伦敦药局(London Drugs)副总裁谢约翰(Tse John)指出:“我们设法让民众冷静下来,告诉他们无需恐慌。”

加州官员告诉民众,不要买碘化钾,并提出警告,靠近“核灾事件”附近居民才有用,且对贝类过敏或有甲状腺问题的人服用会造成危险。

美国核子管理委员会(NRC)建议方式是针对住在商用核电厂半径10英里(16公里)内的民众储存碘化钾,以防万一。(译者:中央社陈蓉)10003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