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輻射 美加爆碘片搶購潮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訊】(中央社西雅圖15日路透電)日本核危機引發泛太平洋輻射塵恐慌,美國和加拿大西岸消費者爭相搶購輻射解毒劑。

但衛生當局今天表示,沒有必要恐慌,且警告民眾,想防癌而在沒必要的情況吃碘化鉀,反而可能造成其他健康問題。

美國聯邦政府高層官員對有關服用碘片說法混亂,造成民眾混淆。

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告訴媒體,他覺得沒必要買碘片,但也表示:「這是個自由的國家」;同時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班傑明(Regina Benjamin)未叫民眾不要買碘片。

班傑明前往舊金山地區視察時告訴媒體:「這是預防。你說這裡有人囤積?我還沒聽到這消息。但我的意思是,這是預防。」

自從日本爆發核危機以來,從美國加州到加拿大卑詩省的藥局及綜合診所對碘化鉀的需求明顯增加。

碘化鉀形狀像鹽,類似餐桌上使用的鹽,它可保護甲狀腺,避免人體吸收放射碘,避免人體受輻射污染而致癌症。化學學名KI的碘化鉀可讓甲狀腺充滿非放射碘,降低吸收危險放射碘的量。

  日本已在重創的福島核電廠周邊區域發碘片。

  美國及加拿大當局表示,因距離遙遠,兩國西岸、夏威夷或阿拉斯加暴露在輻射微粒下的風險低。

  加拿大卑斯省衛生局長肯達爾(Perry Kendall)表示,輻射微粒需5到6天抵達加國西岸,「屆時,輻射微粒被稀釋,對健康沒有危害。」

  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今天前往卑斯省視察時也表示,官員並未見到「輻射塵危及這區域情況」。

  其實在加拿大藥局通常不會有碘化鉀存貨,都需醫師處方才能購買。藥房人員也都會告訴民眾不需購買。

  倫敦藥局(London Drugs)副總裁謝約翰(Tse John)指出:「我們設法讓民眾冷靜下來,告訴他們無需恐慌。」

加州官員告訴民眾,不要買碘化鉀,並提出警告,靠近「核災事件」附近居民才有用,且對貝類過敏或有甲狀腺問題的人服用會造成危險。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建議方式是針對住在商用核電廠半徑10英里(16公里)內的民眾儲存碘化鉀,以防萬一。(譯者:中央社陳蓉)10003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