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不为日本返港者检查辐射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14日电)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厂辐射外泄,香港政府已对日本进口的新鲜食品进行核辐射检测;但港府今天强调,没有计划主动为日本回港旅客进行核辐射感染检查。

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今天在立法会大楼会见媒体时表示,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天开始对日本进口的新鲜食物进行核辐射检测,结果显示,10个受测样本完全正常。

他说,港府会密切留意,特别是食物产地及何时离开农场,如有资料就更容易掌握。

周一岳指出,虽然知道日本当局对食物进行辐射检验后才让食物流出市场,但港府须掌握更多资讯才能知道实际情况,日本核辐射对香港影响暂时不大;至于事态会否继续发展,要观察日本数个核电厂能否不再泄漏辐射。 

针对港府是否为日本回港旅客进行辐射感染检查,周一岳说,这2、3天从日本返港民众的风险应该不大;而目前仍逗留在日本本州东北部地方者,若担心受辐射感染,返回香港后可到公立医院作辐射检查,但当局没有计划主动为返港旅客进行辐射检查。

周一岳又说,如果返港旅客曾接近辐射影响地区,日本当局也可能会替他们检查后才让他们离开;若纯粹是心理上担心受辐射影响,可以尽快求诊早些安心。

他表示,香港有很多经常接触辐射的工作人员,包括电疗人员、X光师等,每年都要为自身作身体检查,所以辐射检查并不复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