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不為日本返港者檢查輻射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14日電)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香港政府已對日本進口的新鮮食品進行核輻射檢測;但港府今天強調,沒有計劃主動為日本回港旅客進行核輻射感染檢查。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今天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媒體時表示,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天開始對日本進口的新鮮食物進行核輻射檢測,結果顯示,10個受測樣本完全正常。

他說,港府會密切留意,特別是食物產地及何時離開農場,如有資料就更容易掌握。

周一嶽指出,雖然知道日本當局對食物進行輻射檢驗後才讓食物流出市場,但港府須掌握更多資訊才能知道實際情況,日本核輻射對香港影響暫時不大;至於事態會否繼續發展,要觀察日本數個核電廠能否不再洩漏輻射。 

針對港府是否為日本回港旅客進行輻射感染檢查,周一嶽說,這2、3天從日本返港民眾的風險應該不大;而目前仍逗留在日本本州東北部地方者,若擔心受輻射感染,返回香港後可到公立醫院作輻射檢查,但當局沒有計劃主動為返港旅客進行輻射檢查。

周一嶽又說,如果返港旅客曾接近輻射影響地區,日本當局也可能會替他們檢查後才讓他們離開;若純粹是心理上擔心受輻射影響,可以盡快求診早些安心。

他表示,香港有很多經常接觸輻射的工作人員,包括電療人員、X光師等,每年都要為自身作身體檢查,所以輻射檢查並不複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