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俄热浪 专家:无关气候变迁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9日路透电)美国科学家今天说,去年造成数千人死亡、重创谷物收成的俄罗斯热浪,主因是自然的气候变化,而非人为造成的气候变迁。

科学家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指出,许多相关证据把矛头指向人类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不过仔细调查后发现并非如此。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的杜尔(Randall Dole)说:“这是破表的剧烈事件,绝对是我们观察到至少可以追溯到1880年以来的最激烈事件。现代气象是1880年开始有纪录。”

杜尔和同僚发现,去年7月至8月中旬笼罩俄国西部的热浪,主因是叫做阻塞高气压的自然现象。

当高气压形成并停滞不动,冷空气和云雨被迫绕道,就像繁忙车流中的安全岛。

科学家说,俄国的这种现象既久又严重,完全不像在莫斯科所观察到的,也没办法在发生前很久就预测。

研究共同作者NOAA的贺灵(Martin Hoerling)说,俄国西部的这种现象,或许与同时造成巴基斯坦水患的梅雨有关。(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