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俄熱浪 專家:無關氣候變遷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路透電)美國科學家今天說,去年造成數千人死亡、重創穀物收成的俄羅斯熱浪,主因是自然的氣候變化,而非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

科學家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指出,許多相關證據把矛頭指向人類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不過仔細調查後發現並非如此。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杜爾(Randall Dole)說:「這是破表的劇烈事件,絕對是我們觀察到至少可以追溯到1880年以來的最激烈事件。現代氣象是1880年開始有紀錄。」

杜爾和同僚發現,去年7月至8月中旬籠罩俄國西部的熱浪,主因是叫做阻塞高氣壓的自然現象。

當高氣壓形成並停滯不動,冷空氣和雲雨被迫繞道,就像繁忙車流中的安全島。

科學家說,俄國的這種現象既久又嚴重,完全不像在莫斯科所觀察到的,也沒辦法在發生前很久就預測。

研究共同作者NOAA的賀靈(Martin Hoerling)說,俄國西部的這種現象,或許與同時造成巴基斯坦水患的梅雨有關。(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