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从耕 防病防虫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讯】春雷阵阵、春雨淅沥,农历新年后现在是什么节气、都有什么讲究,一起来看看。

中国年过后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在人们不经意间悄然而至,每年的3月6日前后(是3月5日到7日),就是惊蛰的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蛰有藏的意思。惊蛰,是说‘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动物’。从惊蛰开始,渐有春雷萌动,大地气温回升较快,日照时数也有了较明显的增加,这时冬眠的昆虫动物因为气温回升而苏醒。

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是说,到了惊蛰,就进入春耕的季节了。

摆脱了冬日寒冷的束缚,人们也开始了更多的社交户外活动,其实这个时候,天气温度并不稳定,气温波动较大,冷暖空气交替出现,稍不注意风寒感冒会跟随而来。

这个时候还有“桃花开,猪瘟来”的农谚,惊蛰之后,是说渐趋温暖的气候也使多种病虫害开始复苏,流行性疾病、牲畜间传播的瘟疫、鼠疫,在历史上也有不少记载。在这里提醒居住在城市的人们,为了防止蟑螂等害虫的泛滥,也要及早做好准备,注意通风和清洁卫生。

新唐人记者苏菲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