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非法移民 中国人五年居首

【新唐人2011年3月6日讯】新闻周刊(259)根据加拿大政府的资料,加拿大目前有大约8-12万的非法移民,来自中国大陆的数量最大,而且连续5年居于榜首。无论贫富,离开中国寻找更好的生活,成了眼下中国人的一个潮流。对此本台记者采访了多伦多注册移民顾问戴培康先生,下面来听听他是怎么说得。

戴培康先生介绍,所谓非法移民主要指签证过期后仍然没有离境的人,英文叫UNDOCUMENTED。他计,加拿大有3分之1,也就是大约3、4万的非法移民来自中国。

戴培康先生:“第一种情况是申请难民,难民失败以后,不想离开加拿大﹔还有一种就是,拿了旅游签证进来以后,他(她)既不申请难民,也不想离开这,就在这儿希望碰到一个机会,碰到与人结婚,或者碰到人来转成其他的签证;还有一种是学生,最近见的比较多,学生一起,就是学习不好,然后又不敢跟家里人讲,不敢回去了,就跟父母讲在这学习、在这工作,但实际上既不学习、又不工作。”

而这些俗称“黑下来”的人,来自中国大陆各个社会阶层,有干部、教师、学生、计程车司机,也有很多农民。

戴培康先生:“精神上很辛苦,老是觉的别人瞧不起的感觉,不是二等公民,是三四等公民那种感觉。”

没有合法的身份,就意味着他们不能正常的工作,因此大多数人在建筑工地、餐馆的后面洗菜、洗碗,在宾馆的洗衣房里打工,整天不见天日。

戴培康先生:“成天提心吊胆,随时都会被抓住的,好比骑自行车闯红灯,在STOP SIGN 没停,他都会被抓住,然后看他身份证,如果他没有身份证件,马上就把他带走。”

那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人即使过着提心挑担的日子也要留在加拿大呢?戴先生认为直接原因是中国的经济环境,间接原因是政治因素。

戴培康先生:“如果有一个很开放的政治制度,一个公平的经济政策的话,好多人也不一定出来。有的人在这边打工十几年缴税,他就是一直在这打工。如果他每个月寄一千加币回家的话,一家人包括孩子上学,问题都解决了。在中国要赚到6千块钱很难赚的。一般人收入没有那么高的,而且现在看病要自费,孩子上学费用也很高。”

对于中国人高居加拿大非法移民数量榜首,戴先生用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把印度和中国做了对比:“ 印度人口基数也很大,13亿人,但是印度非法移民相对少一点。印度一般都是通过家庭团结过来的比较多,申请难民的印度人比较少。 印度相对来说是比较自由的国家,像在新德里,街上要饭的到处都是的,他活不下去可以的新德里要饭,但在北京长安街你不能要饭的。”

而很多中国人冒险黑下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寄希望于加拿大政府有一天会大赦,所以,有很多人每年都报税。

戴培康先生:“加拿大在20年前左右曾经大赦过一次。”

但现在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了。

戴培康先生:“911以后他不敢大赦的,因为这些人每个人他都要过一遍,防止有恐怖份子通过这种途径留在加拿大的。他大赦,所有的人都要大赦都要放的。光大赦中国人,不大赦中东人,那中东人也不让的。”

那么一旦被加拿大政府发现没有合法身份后,会发生什么呢?一般来说,这个人会首先被投入移民拘留所,这时,以前没有申请过难民的可以提出难民申请,以前申请难民失败的可以申请遣返风险评估;同时,可以由人担保从拘留所释放,然后一边等待难民申请或风险评估,一边工作。如果难民申请通过,或者风险评估顺利,这个人就能获得合法身份。如果风险评估不利,那么一到两周之内就会被遣返。

那么非法移民有没有出路呢? 戴先生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寻求律师和移民顾问的帮助,不要黑在这里。

戴培康先生:“如果没有申请难民可以申请难民,如果没有做风险评估可以做风险评估,如果结婚的话就可以出来担保。看他们这个案子到底走到那一步了,即使风险评估被拒以后,加拿大的移民法里规定,167条规定,即使他人还在加拿大,可以继续作风险评估。”

戴先生特别提到,申请难民不要撒谎、做假材料,因为加拿大有成熟的司法程式来辨别。

戴培康先生:“加拿大人权宪章里讲的,加拿大就是一个以神为尊,以法治国的国家,交上去假的材料的话,不但会影响本人的申请,还影响整个移民部的运作。”

只要申请人出于国籍、种族、家庭背景、宗教信仰或政治见解这5方面原因,害怕或不愿回到自己的国家,他就可以受加拿大难民法的保护。

戴培康先生:“联合国难民公约的标准很低的,就是你不愿意和害怕回到自己的国家,不愿意你可以讲出来你为什么不愿意,害怕怕什么,只要把这两点讲清,加拿大政府是一个公平的国家,一个非常公平的政府。”

他说如果讲真话,很多中国人都可以申请成功,合法生活在加拿大。

新唐人记者刘淑君、秋旻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