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总统里根百年诞辰 儿子出书追忆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讯】今年是美国前总统里根诞辰一百周年,他和第二任夫人南茜所生的儿子、今年52岁的罗恩.根(Ron Reagan),最近撰写了一本回忆录题为[写在父亲百年诞辰之际],追溯了父亲里根总统一生当中让他难忘的往事。

里根总统1911年2月出生在美国中西部的伊利诺州,曾出任第40届总统,于2004年6月5号也就是7年前,患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症去世,享年93岁。如果在世的话,今年应该是100岁。

里根总统乐观幽默

在世人眼里,里根总统的一生可以说是光彩照人,从他脸上似乎看不出有任何挫折的痕迹:先是在好莱坞成名,然后被选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之后又连续两届出任美国总统。不过,在罗恩的笔下,里根总统的成长之路、尤其是少年时代,并不那么平坦。

罗恩在书里走访了父亲里根总统小时候住过的地方,探寻了父辈家族从爱尔兰移民到美国的经历。他说,父亲的祖父是1857年从英国的利物浦乘船来到纽约的,在那个年代,在美国爱尔兰人能找到的工作都是当地人不愿意做的,里根总统的祖父和父亲都不是富人。但是里根一直是乐观和勇于向前的,而这种乐观和幽默,在一些重要关头,显得更加突出。

罗恩在书里写到,1981年3月父亲在华盛顿希尔顿饭店外面,遭遇到枪击。被送到附近的乔治.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以后,里根开玩笑地对周围的大夫说:“你们都是共和党人吧?”当时急救室里的主任医师就是一位民主党人,但是,那一刻,他回答说:“总统先生,今天,我们都是共和党人。”

1984年,73岁的里根竞选连任。他的对手是民主党人沃尔特.蒙代尔比里根几乎年青20岁。在他们第一次电视辩论之后,里根竞选班底的人觉得里根发挥得不好,有开始担心他是不是年纪太大了,不应该竞选连任了。

在第二轮电视辩论期间,里根的表现把这些疑问都打消了。他半开玩笑地说:“我的对手年青、没有经验,我保证不会为了政治而占他这个便宜。”此话一出,里根的风趣、自信再次在人们心中“巩固”,人们不再担心他“年老体衰”,在这关键时刻,成功地转弱为强,他的幽默,为他的政治生涯助了一臂之力。

罗恩在他撰写的书里提到,自己当时对父亲竞选连任是有想法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他那时已经70多岁了,并且遇刺后还经过大手术,等等,不如回家颐养天年。罗恩在书里还写到,父亲那时候或许已经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症。他说的这一点,遭到了很多里根总统的崇拜者、传记作家、以及老部下的反驳。罗恩强调说,他并不是说“老年痴呆症”的一些症状当时已经表现出来、并且影响到父亲的工作。

里根总统的家庭

里根总统一生结过两次婚。第一任妻子是好莱坞电影明星、曾经获得奥斯卡奖的珍尼.维曼(Jane Wyman)。他们生有一女,还有一个领养的儿子麦克(1945年生)。他们的另一个女儿由于是早产,在出生第二天就去世了。里根和珍尼.维曼是1940年结婚的,八年之后,由维曼提出离婚。里根总统过世以后,珍尼.维曼说:“美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总统和一个优秀、善良、温文尔雅的男人。”

里根进入政界以后,第二任妻子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对他有任何评论。她说,这不是因为我在政治上和他持有不同的观点,事实上,我多年来一直也是共和党人;不谈及里根,是因为我觉得谈论前妻、前夫,没什么意思,而且我本人对政治也一窍不通。里根总统和第二任妻子南茜一直白头谐老。除了罗恩以外,里根和南茜还有一女。

有趣的是,里根和南茜的两个亲生孩子在很多问题上都公开和父母对立,在政治上,罗恩和姐姐帕蒂,都是注册的民主党人。

罗恩在回忆录里说,在父亲在任时,他时而到白宫去看父亲和母亲。1987年2月,一次晚饭间,正值“伊朗门”事件在美国上下引起激烈的辩论,罗恩反复说,白宫在这个问题上怎么怎么错,过后回想起这件事,罗恩觉得自己当时话说的太重了。很多年以后,罗恩才从父亲手记中得知,父亲对那一顿晚餐是这样回忆的:“罗恩来了。他从西岸来这里,恳请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将局势控制住;罗恩这样做,是出于对我的爱,让我深受感动。”

里根总统离职后向公众告别

罗恩在[写在父亲诞辰一百年]这本书里,还披露了作为总统儿子的一些“特权”。

在美国,很多政府机构都设有允许“带着孩子上班”一天,也就是允许孩子到父母工作“单位”全日参观、体会父母的工作。1987年3月,罗恩申请要从早到晚陪同父亲一天。申请获得批准。那天从早到晚,除了中央情报局的简报他没能“旁听”以外,其他所有的会见,他都在旁边。

他特意回忆到,那天是霍华德.贝克(Howard Baker)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头一天。时任副总统的布希把贝克正式介绍给里根之后,三人一起在椭圆形办公室里讨论了中央情报局局长人选的问题。席间,罗恩回忆说,布希“拿我穿的西装开玩笑,说你这衣服是不是从马戏团买来的”;对此,罗恩也没示弱;“我反问布希,你这套西装,是不是从街上哪个断了气的银行家身上扒下来的 …”

罗恩在总结他和父亲的关系时,在书的前言里说,他一辈子都是我的父亲,其中一些年里,他也是我的总统。

里根总统在确知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症以后,向美国人民写了一封告别信。在结尾,他说:“现在,我将开始最终带我到日落的旅程。但是我知道,对于美国来说,曙光永在。谢谢你,我的朋友们;愿上帝永远保佑你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