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电脑展 机器人朗诵莎翁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中央社汉诺威2日法新电)今年的德国汉诺威电脑展(CeBIT)众机云集,从朗诵莎翁作品的机器人、世界上最冷酷无情的闹钟,到智慧型鸡尾酒调酒器,让参观人群啧啧称奇。

这个举世最大的高科技展览祭出数以千计的最新装置,预计招徕35万人涌入德国北部的汉诺威。展场上的新科技有的放眼未来,有的巧夺天工,还有一些则完全没有用途。

德国维尔道技术高等专业学院(Technical University of Wildau)的学生推出一款智慧型闹钟,即使是最爱赖床的人也招架不住。

设定时间一到,这款智慧闹钟就会下指令,先拉开主人房间的窗帘,5分钟之后打开床头灯,再过5分钟收音机会响起,最后闹铃大作。

阻止这个残酷过程的唯一方法,就是在床边的感应板上站立5秒钟。等到闹钟终于得其所愿,它还会指示煮杯咖啡奖赏主人。

在维尔道任教的威克斯(Brigit Wilkes)表示:“我的学生有时候觉得起床上课着实强人所难,于是发明这个闹钟。”

“但是它也有正经的用途,我们会使用类似的感应技术来监视年长者的住宅,以侦测他们是否跌倒。”

担心掉发吗?如果想看看头毛有没有缺一块,香港Spec公司发明了内建放大镜的摄影梳。只要梳一梳就能透过电脑观测头顶,甚至还能推算头发密度的变化,判断恐怖的秃头是否已经到来。

Spec公司也推出类似功能的牙刷,让牙菌斑无所遁形之外,还可以检测刷牙刷得有没有效率。

德国的人工智慧中心(Center for ArtificialIntelligence)则推出会说话的智慧调酒器,让每一杯鸡尾酒都调制和倾倒至完美程度。不管是白俄罗斯或XX司令,摇酒器都能“念出”正确成分,当酒保弄错时还会出声责骂。

不过展场中夺得最多目光的无疑是“RoboThespian”,这款与人同高的时髦白色机器人不但会背诵莎翁名剧、操多国语言,更是能歌善舞。从搬演“哈姆雷特”(Hamlet)的著名独白、搭配夸张的舞台动作,到模仿电影“星际大战”(Star Wars)中的机器人同类C3PO,在在吸引大批人潮。

RoboThespian已经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机器人博物馆及银行的导览接待员,售价为5万5000英镑(9万美元)一台。

但是小心别靠太近。含情脉脉又过度友善的RoboThespian毫不知羞,会尝试亲吻围观者的脸颊。汉诺威电脑展将于5日闭幕。(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