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諾威電腦展 機器人朗誦莎翁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中央社漢諾威2日法新電)今年的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眾機雲集,從朗誦莎翁作品的機器人、世界上最冷酷無情的鬧鐘,到智慧型雞尾酒調酒器,讓參觀人群嘖嘖稱奇。

這個舉世最大的高科技展覽祭出數以千計的最新裝置,預計招徠35萬人湧入德國北部的漢諾威。展場上的新科技有的放眼未來,有的巧奪天工,還有一些則完全沒有用途。

德國維爾道技術高等專業學院(Technical University of Wildau)的學生推出一款智慧型鬧鐘,即使是最愛賴床的人也招架不住。

設定時間一到,這款智慧鬧鐘就會下指令,先拉開主人房間的窗簾,5分鐘之後打開床頭燈,再過5分鐘收音機會響起,最後鬧鈴大作。

阻止這個殘酷過程的唯一方法,就是在床邊的感應板上站立5秒鐘。等到鬧鐘終於得其所願,它還會指示煮杯咖啡獎賞主人。

在維爾道任教的威克斯(Brigit Wilkes)表示:「我的學生有時候覺得起床上課著實強人所難,於是發明這個鬧鐘。」

「但是它也有正經的用途,我們會使用類似的感應技術來監視年長者的住宅,以偵測他們是否跌倒。」

擔心掉髮嗎?如果想看看頭毛有沒有缺一塊,香港Spec公司發明了內建放大鏡的攝影梳。只要梳一梳就能透過電腦觀測頭頂,甚至還能推算頭髮密度的變化,判斷恐怖的禿頭是否已經到來。

Spec公司也推出類似功能的牙刷,讓牙菌斑無所遁形之外,還可以檢測刷牙刷得有沒有效率。

德國的人工智慧中心(Center for ArtificialIntelligence)則推出會說話的智慧調酒器,讓每一杯雞尾酒都調製和傾倒至完美程度。不管是白俄羅斯或XX司令,搖酒器都能「念出」正確成份,當酒保弄錯時還會出聲責罵。

不過展場中奪得最多目光的無疑是「RoboThespian」,這款與人同高的時髦白色機器人不但會背誦莎翁名劇、操多國語言,更是能歌善舞。從搬演「哈姆雷特」(Hamlet)的著名獨白、搭配誇張的舞台動作,到模仿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中的機器人同類C3PO,在在吸引大批人潮。

RoboThespian已經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機器人博物館及銀行的導覽接待員,售價為5萬5000英鎊(9萬美元)一台。

但是小心別靠太近。含情脈脈又過度友善的RoboThespian毫不知羞,會嘗試親吻圍觀者的臉頰。漢諾威電腦展將於5日閉幕。(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