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元首指巴西具世界影响力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日专电)前巴西总统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相信,巴西是一个非常容忍,接受文化、族裔、宗教多样性,且选择不使用核武的国家,在未来影响世界和平占有优势地位。

卡多索昨天在首都巴西利亚演讲指出,巴西和许多国家不同,当地没有宗教、种族派系之分,今日世界存在太多极端主义,需要相互谅解,才能和平化解纠纷。

卡多索表示,巴西具备协商能力,可在国际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还说,巴西虽是大国,却不以此欺压其他国家,一直与邻国相安无事,没有边界冲突问题。

卡多索认为,今日世界最棘手的问题是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核恐慌。巴西拥有地球上12%可食用的水,以水力发电和乙醇为主的能源系统,但最重要的是巴西懂得如何与异己和平共处。

这一切加起来,以容忍文化为基础,足以产生不亚于军事武器的力量,亦即哈佛大学教授奈伊(JosephNye)在2004年提出的“软实力”(soft power)概念。

卡多索指出,与其使用蛮力征服或收买其他国家,不如让这些国家接受维护世界和平和地球未来所需的容忍政策。由于巴西在这方面拥有国际信誉,绝对有条件影响其他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