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元首指巴西具世界影響力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日專電)前巴西總統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相信,巴西是一個非常容忍,接受文化、族裔、宗教多樣性,且選擇不使用核武的國家,在未來影響世界和平佔有優勢地位。

卡多索昨天在首都巴西利亞演講指出,巴西和許多國家不同,當地沒有宗教、種族派系之分,今日世界存在太多極端主義,需要相互諒解,才能和平化解糾紛。

卡多索表示,巴西具備協商能力,可在國際間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還說,巴西雖是大國,卻不以此欺壓其他國家,一直與鄰國相安無事,沒有邊界衝突問題。

卡多索認為,今日世界最棘手的問題是水資源短缺、環境污染和核恐慌。巴西擁有地球上12%可食用的水,以水力發電和乙醇為主的能源系統,但最重要的是巴西懂得如何與異己和平共處。

這一切加起來,以容忍文化為基礎,足以產生不亞於軍事武器的力量,亦即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Nye)在2004年提出的「軟實力」(soft power)概念。

卡多索指出,與其使用蠻力征服或收買其他國家,不如讓這些國家接受維護世界和平和地球未來所需的容忍政策。由於巴西在這方面擁有國際信譽,絕對有條件影響其他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