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广告王 鱼胶原蛋白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台北14日电)“阿嬷使用鱼胶蛋白,改善退化性关节炎……”,还在相信这种广告吗?台北市卫生局今天说,去年查获食品、化妆品及药物违规广告,其中,鱼胶蛋白居冠,黄金蚬姜黄素居次。

卫生局今天公布99年度查获的3281件食品、化学品及药物违规广告。其中食品类占1576件,化学品有1495件,药物共210件。

卫生局进一步指出,1576件食品违规广告中,834件宣称有医疗效能,占52.92%;526件宣称能减肥瘦身,占33.38%。此外,所有宣称有医疗效能的违规食品广告,以“鱼胶原蛋白”最多,共117件;“黄金蚬姜黄素”则以73件居次。宣称减肥瘦身的违规广告中,“四棱粉藤”以61件居冠,“山茶花皂(廾甘)”52件居次。

卫生局简任技正姜郁美以侧录影带举例,广告中常见夸大疗效的违规词句,例如“使用鱼胶原蛋白后,改善锥间盘突出”、“黄金蚬姜黄素舒缓压力型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饮用)山苦瓜醋5个月狂瘦13公斤”等。

卫生局表示,违规广告中,99年因违反药事法、化学品卫生管理条例及食品卫生管理法,遭处分者共1311件,罚锾金额高达新台币8590万5000元,与98年的罚锾总金额7000万相较,去年开罚幅度大增。

卫生局也公布99年刊播违规广告的媒体排行。姜郁美指出,去年苹果日报以454件违规件数高居违规媒体王,其次为壹周刊260件、富邦购物台136件,卫生局提醒民众聪明消费,以免荷包失血、落入陷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