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飙高 全球米价喊涨

【新唐人2011年2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国际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主管齐格勒(Robert Zeigler)指出,稻米作为全球半数人口的主食,价格看涨,因小麦价格飙高,稻米无疑是最理想的替代品。

齐格勒今天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指出:“米价一般尾随小麦价涨。小麦去年7月开始涨价,米价也将跟进,”齐格勒将此形容为麦价飙高的“后续效应”(follow-on effect )。

小麦价格本周飙上逾2年来最高水准,市场忧心中国大旱恐抑制产出,全球供给将吃紧。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左里克(Robert Zoellick)昨天指出,粮食价格节节走升,对全球穷人打击最大。粮食价格上月飙上记录高点。

墨尔本澳洲国家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Ltd.)农业综合企业专家克利德(Michael Creed)今天指出:“单一粮食作物价涨,可能推高其他替代作物价格,米价看俏。”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昨天在农业部网站指出,中国小麦主产区的旱情恐延春季。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T)小麦期货2月9日每英斗一度触及8.9325美元,刷新2008年8月25日来最高水准。小麦价格过去一年来累计狂飙71%,俄罗斯下达出口禁令,加拿大、澳洲饱受洪灾蹂躏,导致供给吃紧。

芝加哥稻米期货昨天每100磅报16.07美元,过去一年来计涨12%。

专研农业逾30年之久的齐格勒指出:“小麦产量下滑,人们必需寻求替代作物,稻米无疑是最合理的替代品。”齐勒勒也指出,现阶段尚未出现恐慌性抢购。

米价恐助长亚洲通膨,亚洲决策官员已争相升息以控制消费物价高涨。中国人行本周决议升息,是短短4个月来第3度升息,印度、印尼与泰国也相继紧缩银根。(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