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电影配乐大师约翰•巴里

【新唐人2011年2月7日讯】获得五个奥斯卡奖的英国作曲家约翰•巴里(John Barry)1月30日在纽约去世。他因给007系列影片配乐而为人熟知,并曾拿下5次奥斯卡最佳配乐奖和4次葛莱美奖。

因心脏病发作,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大师级电影音乐家之一--约翰•巴里在纽约逝世,享年77岁。

这位英国出生的作曲家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007詹姆斯•邦德系列影片的主题配乐。他与007的不解之缘始于1962年,当时伊恩•弗莱明(Ian Fleming)的小说007系列首次搬上大银幕。巴里获得机会给第一部007影片“第七号情报员”写主题音乐。影片大获成功,巴里也从此迈入专业电影配乐作曲家的行列。

后来,他为12部007影片写过配乐。包括《金手指》(Goldfinger), 《来自俄罗斯的爱情》(From Russia With Love) 《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等。巴里最后为007电影效力是1987年的《黎明生机》,之后陆续由大卫•阿诺德(David Arnold)等其他新秀接手。

自上世纪60年代起,约翰•巴里为超过110部作品创作过配乐,并曾拿下5个奥斯卡最佳配乐奖和4次葛莱美奖,包括《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冬狮》(The Lion in Winter)、《狮子与我》(Born Free)和《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等。

电影《狮子与我》的主题曲(Born Free)与配乐获得该年奥斯卡最佳配乐、最佳原创音乐奖,是60年代红极一时的电影歌曲。巴里在这部电影的配乐中展现出宏伟而深情的风格。

影片女主角弗吉尼亚•麦肯纳(Virginia McKenna):“一位大师似乎逝去了。他是一位不可思议,充满创造力,多才多艺的作曲家,也是一位可爱的人。但是因为他配乐的那些影片,他不会真的死去。他创作的声音,配的音乐,将和影片一样永远流传下去,他将永远在我们的生活中。”

近年来,由于健康问题,约翰•巴里的作品数量逐渐减少,比利时根特世界原声大奖(World Soundtrack Award)去年授与巴里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几十年来的伟大成就。

新唐人记者尚燕、谢归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