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武士不屈挠 打造有机玫瑰园

【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讯】社区广角镜(175) 玫瑰,一向给人雍容华贵、姿态万千的印象。除了观赏;更可以食用。台湾放大镜,带您来看到,人称玫瑰武士的的花艺达人杨添得,在屏东打造了台湾第一个“有机玫瑰农场”,带您去欣赏这片不染尘埃、清新芳甜的玫瑰大地。

空气里散发着玫瑰的淡淡芬芳,这里是屏东九如乡的“大花农场”,也是台湾冬季唯一一处种植玫瑰的产地。 

拥有二十三年种植玫瑰经验的花艺达人杨添得,三年前一头栽入有机玫瑰产业,开辟第一个“有机玫瑰农场”。杨添得说,眼见着气候暖化、生态环境恶化,他想种植无毒的有机食用玫瑰,有助于人体,也回报以土壤滋养。

杨添得: 
“如果说我一片四点五公顷做有机玫瑰,再来又有一片四十公顷做有机玫瑰、四百公顷做有机玫瑰,所以你看有机的土地就有多少公顷了?间接我们的土壤土地还有这个环境是不是都好起来了。所以不是只有卖玫瑰,但是还可以照顾这块地球这个土地”

尽管有多年的玫瑰花种植经验,但是在他之前,没有人在台湾种植有机玫瑰。杨添得自己研究学习,从四十多种玫瑰品种中,筛选出三种适合一年四季种植的玫瑰花。种植过程中,要避免虫害,又不能使用农药,重重难题的考验,但始终没有动摇他的信念。

杨添得: 
“我既然要做食用玫瑰,我们就一定要做有机的。”“天才走不过的路,傻子一下就走过去了(笑),就自己催眠自己,反正就是做啦,反正船到桥头自然直。”

杨添得的这份傻劲,让他得到“玫瑰武士”的称号,更因此获得了台湾农业界的最高殊荣-“神农奖”。 

身为台湾花店协会常务理事的杨添得,更担负着为花农找出路的责任,他用食用玫瑰研发台湾本土品牌,制作市面上少见的玫瑰花茶立体茶包、玫瑰蜜酿、玫瑰精露。他相信,台湾的玫瑰品牌不亚于国外,同样能打向名号。 

为了萃取玫瑰最芳甜的香气,杨添得每天清晨五点和花农一起采收玫瑰,利用难得的空档闲情之余,他用新鲜的玫瑰花瓣冲泡了玫瑰茶,神情充满着骄傲。

杨添得:“国外的你给它泡起来闻(香味),它是一个香味,但是我们…但喝起来是没有味道的,但我们闻起来有味道,喝起来有味道。很香,你看我们这样喝这个,这红色玫瑰花精素,这对人体非常好,可以抗氧化。”

看着这一杯淡粉红透明见底的天然玫瑰茶,是不是很想喝一口呢?这一口,甘甜清新,就如杨添得的玫瑰一样,脱俗动人。 

种花生活忙忙碌碌,但杨添得说,采收着娇艳欲滴的玫瑰花,不自觉人也会心情变得很好。杨添得的玫瑰大地,回报给自己,也希望把喜悦回报给他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 宋昇桦、林美华 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