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杜哈协议 WEF场外先谈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17日路透电)世界贸易大国的高阶谈判官员将在下周会面,催生1项全球贸易协定。此迹象显示,延宕多时的杜哈谈判已建立政治动能。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言人克兰西(John Clancy)今天表示,本月28日将于瑞士举办的会议,层级为自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Organization)于2008年谈判破局以来最高。

克兰西说:“欧盟执委会执委戴胡克(Karel DeGucht )已经邀请澳洲、巴西、中国、印度、日本以及美国的贸易部长,先于瑞士达佛斯(Davos)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场边会晤,以便在“杜哈发展议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DDA)召开前先行讨论。”

他说:“这项谈判不在拟议中、非正式的世界经济论坛贸易会议中举行;内容将更具实质性。”

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长拉米(Pascal Lamy)指出,今年是签署协议的政治契机。然而,中美两国因为贸易与汇率问题迭有紧张情势,会议结果是否有所斩获目前无法确定。

杜哈贸易谈判回合在2001年展开,目的是帮助经济弱势国家透过贸易走出经济困窘。谈判支持者表示,这项协议为世界经济增加好几千亿美元。

但是近10年来,杜哈贸易谈判一再陷入僵局,因为从食物到化学制品的货物上,贸易大国对于删减关税、补贴等议题时有冲突。

由于世界权力在过去10年来转移到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谈判复杂度提高。(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