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杜哈協議 WEF場外先談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17日路透電)世界貿易大國的高階談判官員將在下週會面,催生1項全球貿易協定。此跡象顯示,延宕多時的杜哈談判已建立政治動能。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言人克蘭西(John Clancy)今天表示,本月28日將於瑞士舉辦的會議,層級為自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Organization)於2008年談判破局以來最高。

克蘭西說:「歐盟執委會執委戴胡克(Karel DeGucht )已經邀請澳洲、巴西、中國、印度、日本以及美國的貿易部長,先於瑞士達佛斯(Da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場邊會晤,以便在「杜哈發展議程」(Doha Development Agenda,DDA)召開前先行討論。」

他說:「這項談判不在擬議中、非正式的世界經濟論壇貿易會議中舉行;內容將更具實質性。」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指出,今年是簽署協議的政治契機。然而,中美兩國因為貿易與匯率問題迭有緊張情勢,會議結果是否有所斬獲目前無法確定。

杜哈貿易談判回合在2001年展開,目的是幫助經濟弱勢國家透過貿易走出經濟困窘。談判支持者表示,這項協議為世界經濟增加好幾千億美元。

但是近10年來,杜哈貿易談判一再陷入僵局,因為從食物到化學製品的貨物上,貿易大國對於刪減關稅、補貼等議題時有衝突。

由於世界權力在過去10年來轉移到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經濟體,談判複雜度提高。(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