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 吸烟等同致癌物注进血管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法新电)美国科学家今天在最新研究中指出,光是抽几口烟,就会在数分钟之内对基因造成伤害并治

事实上,研究员说,这种效应“之迅速,简直可说是直接把(致)物质注射进血管里”。这项研究被视为对吸烟者的“严重警告”。

这是针对烟草物质对基因会造成何种伤害的首次人体研究,刊登在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Society)出版的“毒物学化学研究”(ChemicalResearch in Toxicology)期刊。

科学家透过12名吸烟的志愿者,追踪1种叫做多环芳香烃化合物(PAH)的污染物质。这种物质在香烟、燃煤工厂及烧焦的烧烤食物中都会出现。

研究人员特别研究菲(phenanthrene)进入血液的情况,了解它如何形成有毒物质“污染DNA,造成导致致癌的突变”。

研究指出:“吸烟者制造的有毒物质很快达到最高值,就在他们抽完烟的15到30分钟内,连研究员都吓一大跳。”

这项结果相当重要,因为“PAH二醇环氧化物(diol epoxide)很容易跟DNA起反应,包括产生突变,被视为抽烟时最容易致癌的物质”。

率领这项研究的赫克特(Stephen Hecht)说,这项研究独特之处,在于直接检视吸入香烟会造成的效果,没有其他干扰因素(例如污染或饮食不良)。

赫克特说:“这项研究结果对那些想开始抽烟的人而言,是很严重的警告。”

全世界每天约有3000人死于肺癌,其中90%是抽烟所致。

这项研究由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赞助。

译者:中央社赖秀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