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 吸煙等同致癌物注進血管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法新電)美國科學家今天在最新研究中指出,光是抽幾口煙,就會在數分鐘之內對基因造成傷害並治

事實上,研究員說,這種效應「之迅速,簡直可說是直接把(致)物質注射進血管裡」。這項研究被視為對吸煙者的「嚴重警告」。

這是針對煙草物質對基因會造成何種傷害的首次人體研究,刊登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Society)出版的「毒物學化學研究」(ChemicalResearch in Toxicology)期刊。

科學家透過12名吸煙的志願者,追蹤1種叫做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的污染物質。這種物質在香煙、燃煤工廠及燒焦的燒烤食物中都會出現。

研究人員特別研究菲(phenanthrene)進入血液的情況,了解它如何形成有毒物質「污染DNA,造成導致致癌的突變」。

研究指出:「吸煙者製造的有毒物質很快達到最高值,就在他們抽完煙的15到30分鐘內,連研究員都嚇一大跳。」

這項結果相當重要,因為「PAH二醇環氧化物(diol epoxide)很容易跟DNA起反應,包括產生突變,被視為抽煙時最容易致癌的物質」。

率領這項研究的赫克特(Stephen Hecht)說,這項研究獨特之處,在於直接檢視吸入香煙會造成的效果,沒有其他干擾因素(例如污染或飲食不良)。

赫克特說:「這項研究結果對那些想開始抽煙的人而言,是很嚴重的警告。」

全世界每天約有3000人死於肺癌,其中90%是抽煙所致。

這項研究由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贊助。

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