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持续 欧洲冰川将首当其冲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讯】(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电)“自然地球科学”(NatureGeoscience)期刊刊出2项报告表示,到2100之前,全球暖化可能将催毁欧洲3/4高山冰川

  且到3000年,因西南极洲大冰原(West Antarcticicesheet)融化,将使海平面大幅升高4公尺(13英尺)。

  这2项研究聚焦在对气候变迁影响最不清楚的2个部分:暖化是以什么方式、在何时、何地影响数百万人类仰赖水源的冰河,及在更远未来数个世代将面对的诸多问题。

  这项有关冰河研究,预测到2100年,高山冰川及冰冠数量平均将减15-27%。

  报告并提出警告:“如此规模的冰河流失可能造成区域水文情况及供水很大影响。”

  有些地区因冰河海拔高度、天然地形及易受当地暖化影响,而较其他地区受害更严重。

  纽西兰可能会丧失72%冰河(65%至79%),而欧洲阿尔卑斯(Alps)可能丧失75%,所代表范围是在60%至90%间。

  而在地球另一端,预估在格陵兰(Greenland)冰河将丧失约8%,而亚洲高山则近10%。

  报告中指出,冰雪融化大量水量将在2100年前造成全世界海平面平均升高12公分(5英寸)。(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