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持續 歐洲冰川將首當其衝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電)「自然地球科學」(NatureGeoscience)期刊刊出2項報告表示,到2100之前,全球暖化可能將催毀歐洲3/4高山冰川

  且到3000年,因西南極洲大冰原(West Antarcticicesheet)融化,將使海平面大幅升高4公尺(13英尺)。

  這2項研究聚焦在對氣候變遷影響最不清楚的2個部分:暖化是以什麼方式、在何時、何地影響數百萬人類仰賴水源的冰河,及在更遠未來數個世代將面對的諸多問題。

  這項有關冰河研究,預測到2100年,高山冰川及冰冠數量平均將減15-27%。

  報告並提出警告:「如此規模的冰河流失可能造成區域水文情況及供水很大影響。」

  有些地區因冰河海拔高度、天然地形及易受當地暖化影響,而較其他地區受害更嚴重。

  紐西蘭可能會喪失72%冰河(65%至79%),而歐洲阿爾卑斯(Alps)可能喪失75%,所代表範圍是在60%至90%間。

  而在地球另一端,預估在格陵蘭(Greenland)冰河將喪失約8%,而亞洲高山則近10%。

  報告中指出,冰雪融化大量水量將在2100年前造成全世界海平面平均升高12公分(5英吋)。(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