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前巴西第一家庭享特权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7日专电)巴西媒体报导,前总统鲁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的14岁孙子,在去年底领取外交护照。

据“圣保罗页报”(Folha)今天报导,除了前总统鲁拉的2个儿子外,还有1个14岁孙子也在去年底、鲁拉卸任前两天,违反外交部规定领取外交护照。

报导还指出,外交部去年2月以“特殊性质”签发有效期限1年的外交护照给巴西普世教会牧师潘谢罗(Romualdo Panceiro)。

潘谢罗被指为普世教会创办人麦赛多牧师(EdirMacedo)的接班人,负责推广拉丁美洲地区教务。去年巴西首位女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竞选期间,麦赛多曾发动教会信众支持她。

值得一提的是,麦赛多是纪录电视台(Record)老板,也是罗赛芙就职典礼中,少数以贵宾身份出席道贺的媒体界人士。

外交部规定,只为总统、副总统、部长、国会议员、外交使节团团长、大法官和前总统,及政府高层官员的受监护人签发外交护照;无论是鲁拉的孙子还是潘谢罗,都无权享有此一特殊待遇。

页报昨天披露,前外交部长阿摩林(Celso Amorim)违反外交部规定,在去年12月29日为鲁拉的两个儿子─25岁的路易斯克劳迪欧(Luis Claudio Lula da Silva)和39岁的马可仕克劳迪欧(Marcos Claudio Lula da Silva)签发外交护照。

鲁拉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年,且无特殊需要,但外交部却以“特殊性质和国家利益”为由,为他们签发外交护照,引起媒体质疑。

鲁拉子孙持有的护照期限均为4年,由外交部免费签发,在某些国家不需事先申请签证,并可获礼遇免除通关及证照查验程序;一般民众申请普通护照至少得花120美元。

鲁拉卸任之前曾发表感言,说他将恢复平民身份,但显而易见的是,前第一家庭成员仍继续享有非平民的特权

除了持有外交护照外,鲁拉一家目前正在圣保罗南海岸的陆军基地渡假。巴西宪法规定,前总统可以在受邀情况下使用三军架构;国防部长乔宾(Nelsom Jobim)说是他提出的邀请。

不过,“页报”指出,鲁拉的另1个儿子法比奥路易斯(Fabio Luis Lula da Silva),从2007年起就住在圣保罗高级住宅区一栋月租7000美元的公寓,付款人却是一家与联邦政府有合作关系的企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