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一生 遗憾又精彩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4日电)三毛胞弟陈杰在三毛逝世20周年纪念特展上的“橄榄树”留言板上写着:“手足之情深似海,精彩人生几人及”,一语道尽已故作家三毛的精彩人生。

三毛生于民国32年的四川重庆,胞姊陈田心回忆道,“那年日本军机在重庆投下的飞弹,咻咻声仍回荡在耳,那年我才3岁,妈妈一手抱着三毛,另只手牵着我,全家人躲进防空洞内”。三毛就在那样动荡时代,开始她的精彩人生。

三毛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姊姊,下有两个弟弟。三毛在5岁左右随父母迁台,就读中正国小,幼时就展现文学嗜好,5岁半就看“红楼梦”,11岁考进第一女中,却在初二那年休学。

三毛父亲是个律师,正直不阿,但较沉默寡言;母亲是个乐天派的开明主妇,从不生气。三毛在双亲自由化的教育下,学习诗词古文,先后跟随画家顾福生和邵幼轩习画。

19岁时,三毛在现代文学杂志上发表处女作“惑”,24岁独自到西班牙就读马德里文哲学院,在那时认识荷西。随后到德国哥德书院求学,到美国伊利诺大学法学图书馆工作,这段历程,对她在语文进修上有很大助益。

三毛29岁时,德裔未婚夫在结婚前夕因心脏病发猝逝,伤心的三毛离开台湾,再次前往西班牙,与苦恋她6年的荷西重逢。两年后,三毛与荷西在西属撒哈拉沙漠的当地法院公证结婚。

在沙漠生活期间,激发了三毛卓越的写作才华,作品源源不断,并开始集结成书。1976年,三毛第1部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出版,“三毛热”迅速席卷华文世界,同年,三毛前往迦纳利群岛的丹娜丽芙岛居住。

1979年,荷西因为潜水意外丧生,三毛回到台湾。三毛胞弟陈圣当时去机场接她。陈圣回忆说,“我知道她一定会很难过,为了安慰她,我跟她说要把车子留给她开,但见她也没什么反应”。陈田心说,这种椎心的伤痛,旁人是很难劝说的。

之后几年,三毛投入教职,任教于文化大学文艺组,教“小说创作”和“散文习作”两门课,深受学生喜爱。1990年三毛完成第1部中文剧本,也是她最后的作品“滚滚红尘”,次年1月4日清晨,三毛在台北荣民总医院去世,享年48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