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西方看中国 社会“红圈”发展矛盾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讯】岁末年初,一位法国资深媒体人表示,中国上层的人士预感不久的将来,人民会发动起义。而这样的预感来自于全中国社会在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的矛盾激化,也就是一种奇异的“红圈”现象。

刚刚出版的法国《新观察家》周刊推出了2010年年底中国专辑,《新观察家》周刊的资深编辑克劳德.威尔(Claude Weill)在题为《红圈》的文章中指出,相互矛盾的中国发展模式,以及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政治上的权利独断和经济上的贫富差距加大。

近年来,大陆当局热衷于通过奥运、亚运等国际性活动展示自己的经济橱窗。另一方面,大陆民众自发的维权抗暴事件频频发生,大量照片、视频流传到国际互联网上。在《红圈》一文中,威尔引用大陆画家陈丹青的话说,“中国的领导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强势,如此富有又同时如此紧张。”

威尔分析说,中国人要的是“尊重法律”和“社会的公正”,而“党权的至高无上正是社会不公的源泉”。

要想缩小中国的贫富差距,威尔分析这需要社会的改革,但中国所谓的政治精英与经济精英们却再而三的推迟改革。这位法国媒体人的看法恰好和前不久维基解密曝光的内容不谋而合。

这份曝光的美国驻华大使馆2009年的电文说,中共高层决策的共识,主要是利益和权力做主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决策正如企业,保护特权利益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决策的主要动力。这些决策虽然阻碍改革,但能够确保他们的利益不受威胁。

2010年,大陆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收入分配四大失衡带来经济社会风险》,公开承认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超过0.5。在国际上常用的基尼系数是用来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基尼系数超过警戒线0.4,就表明财富已过分集中,国家将处于可能发生动乱的“危险”状态。

海外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认为:“民众的抗议事件越来越多。它充分说明,中共没有确保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它所指的稳定是政权的稳定,就是政府不经选举、自我任命,可以长期维持下去,维持他们的既得利益。但是社会从来不稳定,国家也从来不稳定”。

刚刚过去的耶诞节和新年期间,大陆不少高档餐厅推出天价消费。山东济南一家五星级饭店的一桌晚宴价值10万元,而北京低收入家庭2010年人均全年收入为12000多元。“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诗句在新年的鞭炮声中在网上疯传。

新唐人记者赵心知、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