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曝360大规模泄密 涉及近3亿用户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2011年伊始,大陆互联网江湖却延续了去年的交战态势,金山360又开始交战了。去年12月31日,金山网络CEO傅盛向媒体宣布,称掌握了360公司记录用户隐私信息的确凿证据,并称这起安全软体搜集用户隐私并泄露的事件,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为严重的隐私搜集及泄密事件。1月1日针对金山公布的360涉嫌搜集用户隐私的发布会,360作出声明进行回应。

金山360泄密事件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泄密”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去年12月31日,身在广东珠海的金山网路CEO傅盛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透露:近期金山接到大量用户举报,称在Google上搜索到自己的用户名与密码。

经追查,金山发现这些隐私资讯,来源于360一台服务器(Upload.360safe.com)上的一个文字档案。该服务器中详细记录了大量360用户的全网访问过程,包括流览的网页、下载过的应用、搜索的关键字等,并将这些访问记录与唯一用户挂钩。

在这个服务器中,每个用户对应一个字串,通过查询这个字串,可以了解这个用户的所有个人资讯、上网流览记录、账号密码等。

在金山工程师李铁军的演示中,除了个人用户,一些企业用户的隐私资讯也同样被360服务器记录。比如:某公司的2011年财政预算、培训计划、员工工资系统等。

31日21点30分左右,金山网路公司对媒体发出了一份名为“中国互联网一级安全预警”的声明。上面用红色标明:非常紧急,各位线民请立刻修改常用的用户密码。

金山网路称,强烈建议用户在360官方没有完全解决此风险之前,停止使用360安全卫士。另外,呼吁谷歌尽快删除与upload.360safe.com有关的网页快照,因为这里存在海量的中国互联网机密资讯。

据第三方公开资料表明,360安全卫士已经拥有超过3亿的装机量,这些用户目前已经成为潜在的个人隐私受害者。金山称本次360泄密事件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泄密”,因为,这涉及到近3亿安装360用户端的用户。

去年12月31日,360公司对此回应,不存在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并决定为此起诉金山。

中国互联网环境在恶化

《法制晚报》评论说,个人隐私泄露是个大事情,最无辜的还是广大草根线民,对于此事,草根只能“围观”。因为他们无法知道真相。此刻的“围观”是非常无力的。

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谢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3Q大战开了个坏头,以后这样的战争还会出现,整个互联网环境在恶化。

互联网公司打来打去,这是行业的悲哀。“我自己已经不怎么用国内的产品了,只要国外有类似的互联网产品,我就不使用国内的。”谢文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搜狐IT表示,通常软体在记录用户行为习惯时,是不收集用户隐私资讯的。如果金山网路披露的消息属实,或将再次引发互联网领域对于用户隐私保护的大讨论。这位元人士表示,如何规范软体的后台行为,保护用户隐私将成为明年4亿多线民共同关注的热点。

《山东商报》报导披露,此前,金山和360交火数次,早在2009年7月,奇虎360和金山一度宣布合作。但2009年秋天360推出免费杀毒软件后,双方的关系日渐紧张,9月双方就因为“首款云查杀”名衔对峙。而此次金山选择在2010年最后一天的曝光行为也引发一些猜测,“金山选择在2010年最后一天‘揭发’360,不知是否在为一年间双方的争斗做总结,还是为2011年的继续交战做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