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重来 估1月中达高峰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8日电)H1N1新型流感可能卷土重来,根据多年研究的医界发现,去年接种过疫苗或自然感染的人,体内残存的抗体保护力不够,预测明年1月中可能会达到流行高峰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连续5年监测儿童体内的流感抗体变化,他说,今年小朋友拥有3种流感病毒抗体的比例很低,尤其对H1N1新流感病毒的抗体特别少。

这3种流感病毒分别是A型的H1N1新型流感、A型H3N2伯斯株、以及B型布里斯本株。

黄立民说,A型H3型秋冬已流行一波,最近H1N1 新型流感病童变多,其次是B型流感,病童的家人有发烧、肌肉酸痛症状,十之八九是流感,预计明年中旬将以这两型流感为主流。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的流感监测与台大医院门诊现象一致,副局长施文仪指出,最近1周急诊病人有11.33%是因类流感症状就诊,门诊病患1.27%有类流感症状,检出流感病毒类型以H1N1新流感占6成居多,其次是B型流感占3成。

上周也增加1例流感重症死亡,死者是来台旅游的62岁大陆男性旅客,未曾接种过流感疫苗,来台后发病,快筛阳性,送医隔天身故,检出H1N1新型流感。

不仅台湾如此,疾管局汇整全球疫情显示,在欧、美、日等地,H1N1新型流感 (部分地区称为猪流感)也在发威,英国甚至造成重症病床不敷使用;至于中国大陆、中南美和东非等地,以A型H3亚型为主。

黄立民说,历史经验显示,引发大流行的流感病毒会流行2年,去年的H1N1新型流感,今年会再来,去年打过疫苗或曾经自然感染者,除了老人的免疫记忆仍在,其他年龄层的体内残存抗体,挡不住下一波的新流感。

现在对台湾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有96个,施文仪说,打算明年出国的人,与其打听国外流感疫情,不如打完疫苗再出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