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重來 估1月中達高峰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H1N1新型流感可能捲土重來,根據多年研究的醫界發現,去年接種過疫苗或自然感染的人,體內殘存的抗體保護力不夠,預測明年1月中可能會達到流行高峰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連續5年監測兒童體內的流感抗體變化,他說,今年小朋友擁有3種流感病毒抗體的比例很低,尤其對H1N1新流感病毒的抗體特別少。

這3種流感病毒分別是A型的H1N1新型流感、A型H3N2伯斯株、以及B型布里斯本株。

黃立民說,A型H3型秋冬已流行一波,最近H1N1 新型流感病童變多,其次是B型流感,病童的家人有發燒、肌肉痠痛症狀,十之八九是流感,預計明年中旬將以這兩型流感為主流。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流感監測與台大醫院門診現象一致,副局長施文儀指出,最近1週急診病人有11.33%是因類流感症狀就診,門診病患1.27%有類流感症狀,檢出流感病毒類型以H1N1新流感占6成居多,其次是B型流感占3成。

上週也增加1例流感重症死亡,死者是來台旅遊的62歲大陸男性旅客,未曾接種過流感疫苗,來台後發病,快篩陽性,送醫隔天身故,檢出H1N1新型流感。

不僅台灣如此,疾管局彙整全球疫情顯示,在歐、美、日等地,H1N1新型流感 (部分地區稱為豬流感)也在發威,英國甚至造成重症病床不敷使用;至於中國大陸、中南美和東非等地,以A型H3亞型為主。

黃立民說,歷史經驗顯示,引發大流行的流感病毒會流行2年,去年的H1N1新型流感,今年會再來,去年打過疫苗或曾經自然感染者,除了老人的免疫記憶仍在,其他年齡層的體內殘存抗體,擋不住下一波的新流感。

現在對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有96個,施文儀說,打算明年出國的人,與其打聽國外流感疫情,不如打完疫苗再出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