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添新军 爱沙尼亚元旦入会

【新唐人2010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爱沙尼亚塔林27日法新电)爱沙尼亚无视反对入欧元区者声浪,即将改采欧元,视使用欧元为促进其经济发展的契机,并可望为欧元区成员国树立榜样。

2011年1月1日起,爱沙尼亚就将挥别克鲁恩(Kroon)币,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国、第3个采用欧元的前苏联成员国。

爱沙尼亚中倾右派政府坚信,像爱沙尼亚这样小型开放的经济体,最适合加入欧元区。爱沙尼亚于2004年加入欧盟。

爱沙尼亚总理恩席普(Andrus Ansip)告诉法新社:“欧元能强调爱沙尼亚的经济信誉,这对全世界投资者而言是重要信号。”

爱沙尼亚经济部长帕尔兹(Juhan Parts)引述国际货币基金(IMF)研究显示,加入欧元区可让爱沙尼亚于未来20年内,每年平均经济成长率达0.15-1.0个百分点。

他同时表示,采用欧元对爱沙尼亚当地公司十分有利,因爱沙尼亚80%贸易来自27个欧盟成员国。

爱沙尼亚原希望于2007年加入欧元区,但因经济复苏造成的高通货膨胀率,使爱沙尼亚当时无望符合欧盟于马斯垂克条约(Maastricht Treaty)中订立的入会条件。

爱沙尼亚自1991年独立以来,快速自共产经济发展至以高科技为首的自由市场经济,让该国夺得“爱沙尼亚虎”的称号。(译者:中央社陈禹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