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全球新闻大事件(下)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讯】新闻周刊(249)上周我们一起回顾了今年全球主要新闻事件的上半部分,那麽,今天节目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今年全球主要新闻事件的下半部分。

七月
1.2010世界杯足球赛6月11日至7月11日在南非举行,这也是世界杯首次在非洲举行,西班牙队首度夺得世界杯冠军。

2.非洲刚果共和国东部7月2日晚间发生油罐车翻车并失火爆炸的意外,至少230人死亡。据联合国官员表示,油罐车翻覆后,很多人去抢油,不慎引发大火。大火球窜入附近的民宅和一家聚满观看世界杯的球迷的电影院,造成伤亡惨重。

3.7月9日,美俄两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行了冷战以来最大的一次间谍交换。美国将此前被逮捕并认罪的十名俄国间谍交给俄国,并换囘四位被俄国关押的美国间谍。

4.七月份,东欧和中欧的气温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受热浪席卷的俄国,气温达到几十年来最高。

5.中国大陆中部和南部,豪雨引发的泥石流和洪水,至少造成700人死亡。

6.7月24日,约140万人涌入德国杜伊斯堡的“爱的大游行”音乐狂欢节。在一处狭窄的入口通道发生挤踏惨案,造成17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八月
1.8月6日,巴基斯坦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水灾。近2千人死亡,2百万户受灾。

2.受暴雨侵袭,当地时间8月7日,大陆甘肃舟曲显发生特大泥石流,多个村庄被埋,至少近两千人死亡。水利专家指出,造成泥石流的主要原因是森林过度砍伐,和白龙江过度开发造成的。

3.8月9日,日本在长崎原子弹爆炸现场附近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纪念原子弹爆炸65周年,以慰籍亡灵。今年,美国驻日本大使,首次出席了此前在广岛举行的原子弹爆炸纪念仪式。

4,载有20多位香港游客的香港康泰旅行社巴士,8月2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到一手持M-16自动步枪,被解职的警察的劫持。菲警方在解救人质过程中,与劫匪发生枪战,造成8名人质死亡,劫匪被击毙。菲警方被指严重失误。

九月
1.9月4日,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遭遇7级地震,随后新西兰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据悉这是新西兰历史上最大的地震之一,所幸的是无人死亡。

2.被视为朝鲜金家第三代世袭接班人的金正日的最小儿子金正恩,10月10日在朝鲜劳动党庆祝建国65周年的阅兵式上首都露面。人们对金正恩的认识,不过是在瑞士留过学而已。

3.33名被困井下长达69天的智利矿工,10月13日,通过一个特制的救生舱,成功升井,全部获救,创下了矿难救援史上的奇迹。这场营救行动牵动了世界各个角落民众的心,被认为是人性关怀的最高境界。

4.10月25日,一场7.5级的地震所引发的海啸,重创印度尼西亚多个岛屿。一些地区80%的房子被淹,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海啸造成约400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失踪。

5.10月31日,一群武装分子闯入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一所最大的教堂,将100多位参加周日礼拜的基督徒劫持。在营救过程中,三名武装分子引爆了自杀炸弹,造成七到十名人质和七名伊拉克保安部队人员死亡,五到七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声称对此事件负责。

十一月
1.美国中期选举投票11月2日落下帷幕。共和党在众议院大翻身,成为多数党,在参院也增加了多个席位。总统欧巴马11月3日表示,他对经济低迷所造成的民主党的失败负责,并寻求与共和党的共同之処。

2.11月4日,一架载有46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澳洲航空公司A-380空中巴士,在从新加坡樟宜机场起飞后不久,引擎发生爆炸,被迫返回机场并安全迫降。A-380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事故发生后,澳航决定,公司旗下的6架A-380暂停飞行。

3.缅甸军政府于11月13日释放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反对党民主联盟领袖翁山苏姬。翁山苏姬呼吁缅甸军政府释放被关押的2100多名政治犯。

4.英国威廉王子11月16日宣布与大学同窗女友凯特 密道顿宣布订婚。婚礼将于2011年4月19日举行。

5.11月22日,柬埔寨水节发生踩踏惨剧,345人死亡,300人受伤。当晚,数千人涌入在首都金边附近的一座岛屿举行的水节,在通过一座小桥时,由于有人触电倒地,而造成小桥堵塞,因此,酿成踩踏悲剧。很多人都是在惊恐逃生中被踩死,或落水淹死的。

6.11月23日,北朝鲜向位于黄海——隶属南韩的延坪岛发射了两百多枚炮弹,造成两名海军士兵,和两名贫民死亡。事件震惊全世界。后美韩在黄海举行了大规模的军演。美国华盛顿号航母也首度驶进黄海参加军演。

7.11月28日起,维基解密透过全球五家媒体,公布了超过25万份的秘密文件。这些文件全部是美国驻各地使馆向华盛顿发出的文传电报,内容几乎涉及当今世界上所有重要问题及许多国家的领袖,创办人阿桑吉因涉嫌性侵害被全球通缉。

十二月
1.12月1日,以色列发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森林火灾,造成42人死亡,7千亩森林被摧毁。

2.美国参议院以71票赞成,26票反对,通过了美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即START-2。该条约被视为欧巴马试图改善美俄关系的重要一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