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千民办教师进京上访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采访报导)中国大陆超过十个省市的两千多民办教师进京,准备近日到国家信访局、教育部上访,解决生存问题。周三已经有上百人在国家信访局门前被警车拉走。一名唐山民师因上访被不明身份人士毒打住院。

中国大陆将近十个省的民办代课教师近日联合进京上访,周三上午,来自陕西、河北、山东、山西、河南、江苏、黑龙江、云南等近十个省的数百名老师来到国家信访局门前,之后一批人被强行拉上车截走了。而已经到达北京,在各处隐蔽起来的能达到两千人。还有很多被堵截在当地无法进京。

一位姓尹的民办教师周三对本台表示:“前天我就到了。有今天到的,昨天到的,还有没到的呢。今天有的在信访接待处被汽车带走了,至少有300口子,我们现在到北京的应该有两千了,你看我们这有500(人)的,300(人)的,这是两个省的,河南是500(人),山西是300(人),两千多了,还有明天来的呢。”

另一位王老师表示:“我们现在就有两千多人,都是各县市的代表,光是代表,各县代表,一个县只有一两个人,就这么多了。”

王老师还说,这次大规模的进京上访是因为在被地方推诿的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进行的。他说:“各省老不答应给我们办,以前说在2010年前都给我们办好了,可是现在他又改变主意,各省市都在推诿我们,把我们的事不当事办,光是欺骗我们,各地老师都有很大的反响,所以我们今天才到这来。”

另一位陕西袁老师表示:“今年8月份(民办教师代表)在石家庄开了一个会,我们搞了个计划,后来河北省公安厅汇报到国家公安部,公安部协调及几个部委都同意尽快解决我们的问题,但是现在已经时隔好几个月了,没有动静,我们认为还是应该把我们的困难跟国家有关部门反映。”

据悉,这些民办教师都是五、六十岁,当时在国家需要他们时拿着微薄的工资,不辞劳苦培养学生,该转正的时候,当地政府却把名额卖出。把他们一脚踢出教师队伍,而今他们既不是农民身份又不是教师身份,连最基本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都拿不到,没有养老保险,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王老师说:“本来我们民办老师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可是现在他不承认,把我们列入到零散就业或者企业保险。中央三令五申的指示,教育部副部长也说过,原民办教师为国家教育事业作出过很大贡献,应该给他们落实原有政策,纳入社保,解决老师们后顾之忧。”

早前全国各地民办教师也曾集体进京上访,但像这次大规模的还是第一次。而民师的正常诉求还常常被打压,本月13号,唐山的王艳文老师就因为要到省教育部上访被当地截访人员毒打住院。

王艳文周三对本台表示:“13号上河北教育厅,出来两个警察不让我去,一个不明身份的人连扯带拉带拽给我整好几个大跟头,当时给我整得昏过去了,醒过来之后我说给我送医院,现在我伤到了腰、颈椎,小便失禁。第二次我去找他,他们从办公室给我拽出来,连打带踹,又给我打一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