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千民辦教師進京上訪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導)中國大陸超過十個省市的兩千多民辦教師進京,準備近日到國家信訪局、教育部上訪,解決生存問題。週三已經有上百人在國家信訪局門前被警車拉走。一名唐山民師因上訪被不明身分人士毒打住院。

中國大陸將近十個省的民辦代課教師近日聯合進京上訪,週三上午,來自陝西、河北、山東、山西、河南、江蘇、黑龍江、雲南等近十個省的數百名老師來到國家信訪局門前,之後一批人被強行拉上車截走了。而已經到達北京,在各處隱蔽起來的能達到兩千人。還有很多被堵截在當地無法進京。

一位姓尹的民辦教師週三對本台表示:「前天我就到了。有今天到的,昨天到的,還有沒到的呢。今天有的在信訪接待處被汽車帶走了,至少有300口子,我們現在到北京的應該有兩千了,你看我們這有500(人)的,300(人)的,這是兩個省的,河南是500(人),山西是300(人),兩千多了,還有明天來的呢。」

另一位王老師表示:「我們現在就有兩千多人,都是各縣市的代表,光是代表,各縣代表,一個縣只有一兩個人,就這麼多了。」

王老師還說,這次大規模的進京上訪是因為在被地方推諉的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才進行的。他說:「各省老不答應給我們辦,以前說在2010年前都給我們辦好了,可是現在他又改變主意,各省市都在推諉我們,把我們的事不當事辦,光是欺騙我們,各地老師都有很大的反響,所以我們今天才到這來。」

另一位陝西袁老師表示:「今年8月份(民辦教師代表)在石家莊開了一個會,我們搞了個計劃,後來河北省公安廳匯報到國家公安部,公安部協調及幾個部委都同意盡快解決我們的問題,但是現在已經時隔好幾個月了,沒有動靜,我們認為還是應該把我們的困難跟國家有關部門反映。」

據悉,這些民辦教師都是五、六十歲,當時在國家需要他們時拿著微薄的工資,不辭勞苦培養學生,該轉正的時候,當地政府卻把名額賣出。把他們一腳踢出教師隊伍,而今他們既不是農民身分又不是教師身分,連最基本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都拿不到,沒有養老保險,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王老師說:「本來我們民辦老師為國家為社會培養了很多優秀人才,可是現在他不承認,把我們列入到零散就業或者企業保險。中央三令五申的指示,教育部副部長也說過,原民辦教師為國家教育事業作出過很大貢獻,應該給他們落實原有政策,納入社保,解決老師們後顧之憂。」

早前全國各地民辦教師也曾集體進京上訪,但像這次大規模的還是第一次。而民師的正常訴求還常常被打壓,本月13號,唐山的王豔文老師就因為要到省教育部上訪被當地截訪人員毒打住院。

王豔文週三對本台表示:「13號上河北教育廳,出來兩個警察不讓我去,一個不明身分的人連扯帶拉帶拽給我整好幾個大跟頭,當時給我整得昏過去了,醒過來之後我說給我送醫院,現在我傷到了腰、頸椎,小便失禁。第二次我去找他,他們從辦公室給我拽出來,連打帶踹,又給我打一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