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定协议检讨机制 在野忧走形式

【新唐人2010年12月22日讯】六次江陈会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宣布,双方副会长将来会在适当时机,召开过去协议的检讨会议,不过,在野党忧心,双方高层的检讨只是走形式,认为国会和民间的实质监督才是重点。

签订十五项协议后,两会决定要正式检讨协议落实成效,但是没定出时间表,外界关注怎么运作。

这个检讨的机制,到底跟江陈会谈里面也有议题检讨,这到底中间有什么不同。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般我跟陈会长,真正主管机关,比如说民航没有参加,观光没有参加,所以将来我们办的时候,必须要主管机关把真正问题拿出来。”

江丙坤说明检讨机制,但海基海协目标不同,台湾要求落实毒奶赔偿、经济犯遣返等项目,对岸则把重点摆在开放陆资。对此,在野党表示。

台联党主席黄昆辉:“签了十四项协议,是一场游戏一场空,并没有说错嘛,他自己就承认了,绩效不彰,不要只是嘴上说说,三两句说我们会好好检讨。签 ECFA,经济为什么没有好起来,为什么签了说可以不必到中国投资设厂,为什么还是那么多,更多人移到中国去设厂。”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十四项协议里面,有十二项自动生效,另外两项也没有逐条的实质审查,更令人担忧的是,协议文字都趋向空洞化,刻意掩藏重要原则,让人民与国会无从监督起。”

在野不看好两会的检讨,主张国会和民间监督。其实在第五次江陈会时,台湾就提出要设检讨机制,现在检讨会议有望,将来有什么成效,备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