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朱屯村暴力拆迁打伤村民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河南郑州中原区政府上周六开始强拆朱屯村,两位村民被打伤,其中一位目前仍在医院治疗。该村一位村民星期一告诉本台,目前仍有六十多户拒绝搬迁的村民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地。

郑州的“城中村”朱屯村村民于11月初接到拆迁通知后,进行了强烈抵制,要求当局出示强拆证明及公示补偿条件,并妥善安置村民,但一直没有下文。上周六及本周日开始强拆。一位村民星期一告诉本台,有两位村民被打伤,其中一位重伤者被急救车送到医院治疗:“几十户现在还没有签订协议,四十多户现在还没有搬走,就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开始强制拆迁了。他们在没有办理拆迁证,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已经开始拆了。拆的过程中有村民出来阻挡,阻挡的过程中发生纠纷,这是在昨天下午两点钟左右。其中有两个村民被他们打伤。”

记者联系到正在医院治疗的重伤者金国庆,他告诉本台,当时正在拍摄录像,遭多名保安袭击:“车里下来几个人,当时我看到有人,我就把摄像机拿开了,他们几个过来跟我抢摄像机,这时跟他们说了说,他们从后边打了,我就觉得有点天昏地转,后来我就倒下了,失去知觉大概有10分钟左右。”

从村民拍摄的视频看到,村民的房屋被重型机器推倒,现场尘土飞扬,不满的村民与拆迁办人员理论。现场的一位村民说:“他们人很多,现在他们每一个队最起码要分几十个人,有拆迁的机器。现在我就在这个现场,现在一个队上了3部机器。16号晚上机器到达现场当时只有8、9台机器,17号上午开始大量机器进入,现在里面估计达到20多台机器。”

本台曾报导,朱屯村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庄,村办企业多达数十家,每年的经济收入达数千万元,当时是郑州市蔬菜生产基地,企业是乡镇企业的领头军。不过,90年代中后期,开始走下坡路,村民说,新上任的领导将数千亩土地“出让”,村民无地可耕,无奈之下,强烈地要求村委会公布自1993年以来村财务状况,但无人理会。而主导这次拆迁的是中原区政府,区长则担任拆迁办指挥长。

记者致电中原区政府值班室查询村民被打伤的情况。

记者:我想问一下你们听说有这个事情了吗?
职员:因为正午值班时间我还不太清楚有没有接到这个(情况)。

记者下午再致电区政府办公室,但电话无人接听。

村民金先生说,他们只是要求政府公开安置方案:“为什么现在我们回迁居民安置方案就没有定出来,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以后能不能回迁回来?我们担心这个。我们只有要求一个是让它合法化,再一个具备的手续公示一下。越是要求他们公示手续,他们越是不再和我们谈这些事情。”

另一位村民表示,当局未按照国家政策进行拆迁:“他们现在这个拆迁,应该按照国家的政策,按照拆迁法进行,不能搞强制拆迁,不能违法拆迁,必须要公平、公正、公开。”

村民说,当局从11月1号开始,对村民的房屋面积进行强拆前登记,当天遭一千多位村民强烈抵制,指当局不公正。张先生说,当局为了减少补偿,采取了各种方式,逼迫村民接纳,甚至以断电威胁。该村党支部书记卢建军早前曾被村民联名举报,利用职权卖完朱屯村一千多亩农田,数亿元卖地款不知去向,也没有下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