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周期表变动10元素原子量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自冥王星在2006年从太阳系9大行星之一被降级为矮行星以来,最震撼通俗科学界的事件,当属化学元素周期中有10种元素的原子量(atomicweight)将有变动。

美国资讯科技平台CNET报导,据加拿大卡加立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和“国际理论暨应用化学联盟之同位量与原子量委员会(International Union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s Commission onIsotopic Abundances and Atomic Weights)”表示,这项变动的原因是原子量并非像学生上普通化学课时所学的那么固定。

国际理论暨应用化学联盟之同位量与原子量委员会负责监督原子量的相关议题。

报导指出,某些元素拥有一种以上的稳定同位素,这意味这些同位素在自然界能以不同的原子量出现。

出面宣布10种化学元素原子量将有变动的卡加立大学在声明中以硫为例,指出硫的原子量通常被列为32.065,但实际的原子量在32.059到32.076之间,视存在的环境而有不同。

因此,标准原子量表(Table of Standard AtomicWeights)将把氢(元素符号H)、锂(Li)、硼(B)、碳(C)、氮(N)、氧(O)、硅(Si)、硫(S)、氯(Cl)和铊(Tl)等元素,改成列出原子量的范围,而非只是单一固定的原子量。

报导说,这项变动将让化学元素周期表更正确反映化学元素在自然界存在的方式,不过也让基础化学的教学过程变得更复杂。(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