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週期表變動10元素原子量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自冥王星在2006年從太陽系9大行星之一被降級為矮行星以來,最震撼通俗科學界的事件,當屬化學元素週期中有10種元素的原子量(atomicweight)將有變動。

美國資訊科技平台CNET報導,據加拿大卡加立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和「國際理論暨應用化學聯盟之同位量與原子量委員會(International Union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s Commission onIsotopic Abundances and Atomic Weights)」表示,這項變動的原因是原子量並非像學生上普通化學課時所學的那麼固定。

國際理論暨應用化學聯盟之同位量與原子量委員會負責監督原子量的相關議題。

報導指出,某些元素擁有一種以上的穩定同位素,這意味這些同位素在自然界能以不同的原子量出現。

出面宣布10種化學元素原子量將有變動的卡加立大學在聲明中以硫為例,指出硫的原子量通常被列為32.065,但實際的原子量在32.059到32.076之間,視存在的環境而有不同。

因此,標準原子量表(Table of Standard AtomicWeights)將把氫(元素符號H)、鋰(Li)、硼(B)、碳(C)、氮(N)、氧(O)、矽(Si)、硫(S)、氯(Cl)和鉈(Tl)等元素,改成列出原子量的範圍,而非只是單一固定的原子量。

報導說,這項變動將讓化學元素週期表更正確反映化學元素在自然界存在的方式,不過也讓基礎化學的教學過程變得更複雜。(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