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高危险群 医师吁筛检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16日电)台中荣总根据历年来收治的口腔癌患者分析职业别发现,最常见的职业为建筑水电水泥工、农夫及各类车种司机,口腔颚面外科医师程稚盛今天提醒,高危险群应定期接受筛检。

  程稚盛指出,台中市1 名50岁男子自16岁在夜市做摊贩时就开始吃槟榔,4 年前发现罹患口腔癌,手术治疗后决定戒除槟榔,算算患者30年来已吃掉约新台币500万元的槟榔,患者自称是劳财又伤身。

  程稚盛表示,这次是以台中荣总口腔颚面外科历年来收治的18到65岁的口腔癌病患1027人为分析对象,发现男性与女性的比例为14:1。

  至于口腔癌患者的行业别中,程稚盛指出,以营造业、制造业、农业、批发零售业及运输业为5 大主要类别。依职业别区分,口腔癌病患中最为常见的职业为建筑水电水泥工、农夫及各类车种司机。

程稚盛提醒,口腔癌前3 名行业别都是收入低的劳工阶层,为了填饱肚子常忽略自己的健康,导致平均就医时间至少延误3 个月,由于口腔癌在男性恶性肿瘤中仍高居第4 名,每年更有超过2000名口腔癌患者死亡,高危险群应定期进行口腔癌筛检。

  程稚盛表示,国民健康局已经提供30岁以上槟榔族及吸烟族2年1次免费口腔癌筛检,一旦口腔出现白斑、红斑、肿块、久治不愈的口腔溃疡,甚至拔牙后伤口久不愈合,都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一定要立即就医治疗,避免延误治疗而造成遗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