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人爱台湾芭乐 供不应求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刘硕雅雅加达15日专电)台湾驻印尼技术团种植的芭乐深受印尼人喜爱,一斤要价近百元台币,平均一颗售价40元,仍供不应求,参加“台-印尼对话”的成员昨天到场品尝,赞叹不已。

团长林彦仁表示,印尼所产的红心芭乐,既小又无味,大部分都打成果汁,加糖后饮用,台湾品种颗粒大、甜脆、无籽,可以整颗拿来咬,对当地民众相当有吸引力。

技术团园艺专家杨永郎说,台湾农业嫁接技术成熟,技术团在茂物成立的农企业经营推广中心,成功利用此技术结合红心芭乐和水晶芭乐,在当地超级市场及餐厅深受欢迎。

林彦仁表示,1976年便有台湾驻印尼技术团辅导居民养羊、养鱼、种香菇,2000年开始发展经济价值较高的蔬果作物,目前主推芭乐、释迦、火龙果和有机蔬菜等。他说,三年前印尼民众对“有机”一无所知,农企中心用鱼骨磨成粉,变成有机肥料,教育民众有机概念。

技术团产销技师吴炯峰说,曾有农民抱怨除了辅导种植,应该还要教如何卖,否则种了也是白种。于是,技术团从辅导、训练、销售,7位团员一手包办。农民学会嫁接技术后,不但要接受访视,产出的作物也全数载回农企中心,由细心的女工挑选包装,做好品质控管,贴上“Taiwan Guava”(台湾芭乐)认证贴纸后,才能统一出货。

尝过台湾芭乐的印尼民众都说赞,因为口感佳,甜度适中。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单价太高,杨永郎说,只要量产,价格就可以压低,只要农民种植土地够大,就可以用合理价格卖出大量芭乐。

林彦仁回忆,曾接受技术团辅导的300多位农民,有许多令他感动的故事,曾有农夫跑来道谢,“因为参加辅导计划,终于存到钱可以去麦加朝圣了”。他说,当地农夫平均一个月收入台币1500元,加入计划后,收入至少是原本的四倍,嘉惠许多家庭。

林彦仁说,感觉当地政府对农民的帮助不大,去年技术团也开始在峇里岛种植芦笋和橘子,希望将技术复制到印尼更多地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农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