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不断的谷歌街景服务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讯】新闻周刊(247)谷歌(google)的地图检索功能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方便,但也有很多人抱怨谷歌的信息收集车在拍摄街景的同时也获取了很多私人信息,引起很多国家对其侵犯隐私权的关注,继美国、德国、西班牙、法国、澳洲等国相继抗议之后,加拿大也加入反对谷歌街景视图(Google Street View)的阵容。

Google街景服务已经在30多个国家推出,引发许多国家对侵犯隐私权的疑虑。

加拿大隐私专员斯托达特(Jennifer Stoddart)认为谷歌侵犯了加拿大的隐私法,因为谷歌街景巡逻车的技术,可以透过Wi-Fi收集很多人的个人信息。

斯托达特说:“当我们公开要求他们做什么时,他们确实做了,但令我们不满的是,他们一开始就没有好好保护个人的隐私,好像要等到有人要求时,他们才要做。”

那么谷歌街景到底提供什么服务,才会引起这些争议呢?

谷歌街景是谷歌公司于2007年开发的,结合谷歌地图和谷歌地球的功能,为大众提供全方位角度的街景。使用者可以透过电脑或手机内建的定位系统,搜寻要查找的建筑物、地标或移动方向。

但令人遗憾的是,谷歌在今年5月公开承认,街景服务工作人员在拍摄街景照片时,不慎截取到Wi-Fi网路中未经授权的个人资料。

这个消息不但引起各国的高度关注,且隐私权保护团体也谴责谷歌不经意秀出人脸和车牌等忽视个人隐私的作为。

在德国由于人们相当重视个人隐私,谷歌今年11月在德国推出20个城市街景服务之后,就遭遇到不小阻力。谷歌为此决定,反对者可提出申请,谷歌可将其住宅在全景街道地图中模糊化处理。德国官方表示,总计约有850万户纳入街景服务,其中大约有3%的家庭24万4240户选择把自家住宅的照片模糊处理。

但是有的居民认为无所谓,居民皮妲说:“光指责是不对的,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是个非常好的广告,向人们展示我们的城市。”

街景服务所引发的隐私侵权争议持续扩大,连澳洲也加入行列,澳洲警方接到对街景服务侵犯隐私权的抱怨,决定对谷歌及其街景服务展开调查。

继欧美政府抨击谷歌街景视图服务的措施之后,韩国警方也怀疑谷歌涉嫌非法收集使用者的资料,派出16名调查人员,大动作搜索谷歌在首尔的办公室,取走电脑硬碟和其它资料,更显示这起争议已从欧洲延烧至亚洲。

生活在21世纪,逛百货公司时,会被大楼的监视系统录下来﹔过马路时,会被街角某个保安录影机录下来。每个人就像电影“全民公敌”中的主角一样,无时无刻都被监视着,现在加上谷歌的街景“服务”,看来个人想保有隐私权是越来越难了。

新唐人记者赖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