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本土创新 掩盖研发力不足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讯】国际知名的中国产业政策专家詹姆斯·麦克格莱戈尔(James McGregor)抨击中共的所谓“本土创新”政策,是在巧取豪夺国外先进技术,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指出,中共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缺失,无论对国内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带来的都是致命的打击。

今年以来,中共再次利用政府采购计划,推动所谓的“本土创新”政策,令各国外资企业感到在华投资环境在进一步恶化,全球商业咨询机构——安可公关顾问公司的资深产业政策专家麦克格莱戈尔指出,当局所谓的“本土创新”政策,实际是在巧取豪夺国外先进技术,然后再通过庞大的政府采购项目中本土创新优先的政策,对外国公司的科技和产品关上市场大门。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表示,中共的政策,让外资企业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何清涟:“从今年3月份开始出台了一个新的条例,就是规定外资公司在中国,跟中国合资,规定在本国(中国)开发的新技术,中方雇员拥有股权,既然他们是股东就可以决定这个技术保密和对谁开放,这条对外资公司非常不利。”

中共通过这样的途径,迫使外资企业提供新技术,何清涟指出,是因为中国根本缺乏自主创新以及消化引进技术的能力。

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体现在企业研发水平方面,据了解,中国大中型企业的研究开发经费只占销售额的0.39%,即使高新技术企业也只占0.6%。而根据国际经验,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达到5%的企业才有竞争力。

而在吸收先进技术方面,中国企业的消化吸收费用平均还不到引进项目费用的7%,而韩国、日本等国这项费用是引进项目费用的3-10倍,在经济发展三段式:“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自主开发”运行轨迹中,中国企业总是在引进技术到消化吸收的环节夭折。

对于中国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的短视行为,汽车分析人士罗锦陵曾向媒体指出:“研发需要资金,需要人才,而且有风险,需要时间,国有企业老总搞了两年才出成果,结果也许两年后就不是自己当政了。”分析人士认为,多数中国企业都将重点更多放在生产现有产品的更廉价版本上,提高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而不是开发新产品。

何清涟也表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中国的研发能力,也令外资企业花巨资研发的成果面临巨大的损失,但就算中共窃取了外企的技术,也无法有长足的发展。

何清涟:“不保护知识产权,就等于让所有的人为这个知识产权投入的巨大开发、资金和精力全都泡汤,那就不会有人有开发的热情。 (中共)它可能会因为偷盗一种技术在某一项产品里面,能够暂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准,但是他没有后续开发能力,人家都往前面走,他就保留这一项技术,直到这项技术被淘汰为止,那么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可以说是没有可能的。”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曾批评中国对侵犯知识产权的刑罚过轻,同时,他还指出,中共所谓的“本土创新”政策,会限制外资的直接投资与进口,进而伤害那些可能的新产品与服务带给中国合作企业的创新力量。

新唐人记者梁欣、宁修、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