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支柱状告计生委各界倡议设立“兄弟姐妹节”

【新唐人2010年12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杨支柱状告海淀区行政处罚违法,同时引发公众对中国计划生育政策讨论,一批学者和社会人士发起倡议设立“兄弟姐妹节”。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支柱,今年4月接到系里通知,称因其妻产下第二个女儿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学校决定给予他记过并解聘的处分。

杨支柱随后失去了教职,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终止,今年9月,北京海淀区计生委向杨支柱一家人开出了24万的“社会抚养费”罚单,让外界哗然。

星期三杨支柱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要求依法撤销海淀区计生委的具体行政行为。

杨支柱在博客上表示,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立案。

杨支柱星期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这个案子不敏感,不涉及强制堕胎、强制节育、非法拘禁,就是一个对抚养费不满,这类案子相对来说受理难度要小一些。当然我的情况特殊一点,就是我闹得动静太大了,但是立案的人并不知道,就受理了。”

杨支柱早前收到24万元的罚单后,曾经采取“卖身”方式筹集罚款。他手持布告,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人民大学的西门站立,希望人们关注他家庭的遭遇。

他说,要一次性出卖自己的终身,他在布告上写道:“我无力缴纳,只好把自己卖了。考虑到卖身之后不能照顾孩子了,我希望多卖40万元补偿她们。一口价64万元人民币,谁买我,我就给谁当奴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此后杨支柱事件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关注,也引发了民众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大讨论。

目前,当局在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强行结扎堕胎,为了完成计划生育任务杀死孕妇的惨剧时有发生,许多中小城镇的妇女可能还没有杨支柱家庭幸运,一些孕妇怀孕超过30周仍然会被引产。

今年11月,身患宫颈癌的上海女工王俪意外怀孕,若引产会导致生命危险。王俪“被迫”产下第二胎后,面临巨额计生处罚。

越来越多维权人士呼吁中国停止暴力推行计划生育,更有专家呼吁考虑全面检讨这项政策。

星期二,一批学者和社会人士发起了一个倡议,提出中国设立“兄弟姐妹节”。倡议人士包括叶廷芳、金明日、秦晖、展江、丁东、王鑫海、杨子实、何亚福等等。

参与者之一何亚福告诉本台记者:“独生子女政策使人们都没有了兄弟姐妹,发起这个节日本身就是对独生子女政策的否定,作为民间参与,使人们认识到有兄弟姐妹对人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独生子女政策剥夺了家庭拥有兄弟姐妹,一般人把没有父母的孩子称为孤儿,而我认为从某种意义来说,没有兄弟姐妹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孤儿。”

杨支柱曾经表示:“父母可以用言语教我们如何处理平等的人际关系,但却无法给予我们实际练习的机会。父母言传和兄弟姐妹身教之间的差别,正如在中国学英语和在美国学英语的差别。”

倡议书公布后,吸引了更多人士参与,到星期五已经超过100人签名。

展江表示:“因为中国实行一胎政策30年来,可能起到过一些好的作用。但是现在来说,问题越来越多,老龄化、子女教育等都出现了好多问题,而且计划生育的法律本来实施30年,到今年也到期了。”

相关文章
评论